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比你優秀的人都還在努力,你憑什麼不努力?

提要

怎麼的活法才有價值呢?友人靈魂拷問使她接受內心的黑暗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508字

時報出版 作者: 賴婷婷

欣賞自己的光芒,也允許自己的黑暗

我看過一些含著金銀湯匙出生的族群,也遇過不少被玻璃罩著的嬌貴花朵,他們的名字不只三個字,通常是叫做「某某集團創辦人的長孫」或某某公司董事長的千金」,他們出場時金光閃閃外加瑞氣千條。

我沒有背景,是鐵餐具陪伴長大的。而我跟鐵餐具一樣不怕摔、不會壞,即便有點變形也不影響功能。這樣的我在職場上,要人脈沒人脈,要資金沒資金。我只有我。於是我很甘願,知道自己想出人頭地,就是要很努力。

反正我是金牛座,又是人類圖的顯示生產者,注定要踏踏實實、勤奮一生。他人有他人發光的條件,我也可以有自己的精彩旅程。

雖然從地上只能仰望空中的風景,但該有的陽光、空氣、水是一樣都沒少的。在地面上前進,會碰上石塊或土堆、遇到敵人需要肉搏戰、行走的速度比較慢。

但是,路邊偶有雜草野花的驚喜、轉角會遇到同行一段的夥伴、能靠自己的雙腿走出一條路來────這種滿足,又豈是人生勝利組所能體會的?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比你優秀的人都還在努力,你憑什麼不努力?」所以,我夜以繼日地、拚了命地,試圖活出精彩。如果我能體會渺小的感覺。是因為我經歷過那種窮途末路,感受過自己是「nobody」的感覺。如果我能照亮別人,是因為我曾經那麼需要隧道盡頭透出一點點光源,讓我還能抱持著希望前進。

可是,不管你是天才或地才,都會累。當你體力不佳、績效不好、狀態差強人意時,你是否能接受自己的低潮?我曾經很難面對自己的黑暗。

認識我的十個人中,有九個人會覺得我是充電器;有太多的人哭喪著臉前來與我對話,最後總能帶著笑意與能量離開。但是我會累,我也有自我懷疑、也會自我鞭笞。因此這些負能量來臨時,我心中的焦慮、慌張、憤怒、暗黑簡直就要把我吞噬。

「我不是那個能啟動他人能量開關的人嗎?怎麼啟動不了自己?」

「我不是那個引發別人正面思考與行動的人嗎?怎麼可以如此負面?」

很多小聲音會一直盤踞在我的腦袋裡。幫助他人的次數越多,我便累積越多的困惑,混沌與自我抗拒。

我向來思考快、講話快、做事快。很多人給我許多「慢活」的方法,但根本沒用。

「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做什麼?」這種沒有答案的靈魂大哉問,曾經大大影響我的底層穩定感,即便他人不一定知道。直到有一天,跟一位朋友聚會,他的太太也一起出席,一番會談後,我覺得她就是老天爺派給我的天使,扭轉了我的人生。

她問:「妳為何這麼急?」

我快速地說:「該做與想做的事情好多,覺得做不完。」

她問:「妳為何覺得必須做那麼多事?」

我同樣不假思索地說:「人不就是要一直產出或前進,才有價值嗎?」

她問:「妳為什麼認為妳等於妳做的事呢?」

我語塞了。我為什麼需要靠不斷做些什麼,才能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呢?

她說:「妳是太陽,妳不需要特別做些什麼,妳的存在本身已經足夠。」

我不太確定地提問:「如果我是太陽,為什麼有時我會感覺到深不可測的黑暗?」

她說:「因為光亮與陰影,是同時並存的。」

也許時間到了,也許人對了,總之這個「我是太陽」的念頭打進了我的腦袋。原來,我是太陽。

六年後,一個我很尊敬且喜愛的好友對我說:「妳是太陽般的女子。」

還送了我一段安德里亞.德沃金(Andre Dworkin)的詩:

太陽是否會問自己:我夠好嗎?我有價值嗎?我做得夠多嗎?」

不會,祂燃燒,祂發光。

太陽是否會問自己:月亮怎麼看待我?火星今天對我有什麼感覺?」

不會,祂燃燒,祂發光。

太陽是否會問自己::我和其他星系的太陽一樣大嗎?」

不會,祂燃燒,祂發光。

她不知道,我的光亮與黑暗曾經讓我如此痛苦。她也不知道,她的這段話使我淚流滿面,帶給我巨大的力量。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活成了太陽,但我知道我終於接受了自己的黑暗。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的《敏感度領導:疏離世代工作者必備的決勝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地震App高中生林子祐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