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把握起床後黃金1小時 翻天覆地影響我的生活

提要

把握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682字

幸福文化 作者: 呂白

我曾在直播的時候說,做社交平台只是我的一個副業,我是有主業的,而且主業並不輕鬆,日常上班,管著團隊,偶爾要出去講課、做諮詢,還要在業餘時間完成十幾本暢銷書的寫作。

很多人聽完,都驚訝於我對時間的高效管理,在直播間紛紛留言說:你也太自律了,是不是每天5 點就起床的那種人?

其實並非如此。熟悉我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從來不提倡「反人性」的自律,也不是一個崇尚早起,在「痛苦中自律」的人。

流水不爭先,爭的是滔滔不絕。真正讓我們收穫成功的,永遠是正確的方法加上可持續的堅持。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過於被自己無法把控的事情牽著鼻子走,以致長期處於被動狀態。自己無法決定心中所「想」,因此總是半途而廢,混沌迷茫。原本堅定無比的心,卻被忙碌沖刷得無影無蹤。

我自己也經歷過一整天被工作推著走,失去對時間的掌控感的狀態。當我充分理解L 先生說的「你怎麼過一天就怎麼過一生」後,我開始利用起床後的黃金1 小時讓我「提前做事」。

我發現這個看起來小小的改變,居然翻天覆地地影響了我的生活。

漸漸地,我越來越享受這種「提前做事」帶給我的「高效率」。

《起床後的黃金1 小時》裡提到過,你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就過什麼樣的早晨。

我把這個方法推薦給你們,希望你們也可以利用這個改變,享受高效的人生。

這是21 天逆襲人生的第1 天,如何用起床後的黃金1 小時來改變自己?

我幫你定了一個原則和四個方法,每天花1 小時把它們做一下吧。

首要原則:早起一定斷網

一旦你打開了手機裡的各種APP(應用程式),你就會被各種各樣的資訊裹挾,被比你爸媽都懂你的演算法抓牢。之前我在騰訊做產品時,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什麼叫好的產品,好的產品讓使用者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很多人明明很早就醒了,起床運動一下、吃個早餐,整個人會精神很多。結果一刷短影音,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就過去了,從一早就開始處於多巴胺的「高指標」刺激下,專注力嚴重受損。

《意志力心理學》中說,意志力的核心在於「轉移關注點戰略」,即先將注意力從極其渴望的物品上轉移,再將之轉移到其他事情上,同時注意未來的重點目標,就會實現「延遲滿足」。

基於此,我自己的方法是:

第一步,每天起床時,手機鬧鐘響了以後就不再碰手機,直到出門時再帶走它;

第二步,快速將注意力投入洗漱、運動、吃早餐等事情上;

第三步,規劃好今天需要做的工作,掌握當下短期目標的完成情況。

這樣一套流程下來,能節省大量時間,而且你在不斷回顧目標時,實現目標的緊迫感會不斷上升,你就會本能地意識到此時再看手機是多麼浪費時間的一件事。

與此同時,我會儘量縮短早晨不必要的時間消耗。

比如,我把搭配衣服的時間給省掉了,我有四五件一模一樣的白色T 恤,還有很多一樣的白色球鞋。作為選擇困難症患者,這樣能幫我節省大量時間。

再比如,我覺得戴隱形眼鏡太費時間了,我就做了近視手術,目前已經遠離眼鏡。

義大利詩人但丁說:最聰明的人是最不願意浪費時間的人。

這就是為什麼賈伯斯只有黑色上衣、牛仔褲、運動鞋,很多大人物也都是同款式的衣服買很多件,換洗方便。

如果你希望效率更高一些,就應該把那些耽誤時間且無足輕重的事從你的生活中剔除。

說完原則,那麼起床後的黃金1 小時到底怎麼用呢?

我會把1 小時分為4 個部分。

第一個15 分鐘:列好今天要完成的事情

《了凡四訓》裡有句話:「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沒有目標的一天只是活著,而有目標了,才是享受人生。

很多時候我們當天的效率低、沒有結果,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當天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所以早上起來該做的第一件事是拿紙和筆,快速地寫下你今天要做的所有事情。但記住,less is more(少即多),這些事情不應該超過10 件。

第二個15 分鐘:明確優先順序,捨棄一部分目標

很多人會覺得自己總是很忙,而一旦你有這樣的感覺,你就會一直處於焦慮中。事情只分優先順序,而沒有做完的一天。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的作者史蒂芬. 柯維說:你應該給事情排優先順序,再按優先順序把事情放進日程表。

這就像有一個空罐子,如何更高效地將之盛滿?肯定是先放大石頭;大石頭放完,罐子還有空間,那我們再放中等大小的石頭;放完後,罐子還有一點點空間,那我們再放小石子。直到用石頭把罐子裝滿為止。

按照優先順序來做事情,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要事第一」。

把事情列入四個象限中:重要且緊急,重要但不緊急,緊急但不重要,不重要且不緊急。

我們一生,要多做第一和第二象限裡的事,少做第三和第四象限裡的事。

為什麼呢?因為重要且緊急的事情我們不做可能就活不了。

比如上班,你不上班你可能連飯都吃不到了。

那些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是能改變我們命運的東西。比如我今年的目標是賺500 萬(以下皆指人民幣),賺5 萬對我而言其實就是一個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再比如你現在看一本書,看完準備去跟別人討論一下,充分吸收理解,獲取知識,也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不重要且不緊急的事一定不要做或少做。比如現在經常有人想請我吃飯,但其實99% 不重要的飯局我都會拒絕。

我給大家算一筆賬:一般我要跟一個人吃飯,來回時間是40 分鐘左右,碰上北京堵車,這個時間會更長,而且一般有約的話,你這一上午就不能再有其他重要的安排,往往飯局前後1小時都得浪費。

除了時間上的浪費,在吃飯的過程中,我還要跟對方聊1小時,這1 小時會浪費我的精力和注意力。

時間和注意力是你人生最寶貴的財富,一定不要把時間和精力放在不重要且不緊急的事情上。在社交時,我們一定要學會「斷捨離」。低品質的社交不如高品質的獨處。放棄虛幻的社交活動,修煉自己比什麼都要重要。

有些同學問,不重要但緊急的事怎麼辦呢?不重要但緊急的事無非就是老闆叫你開會、老闆讓你幫他什麼忙之類的日常生活中不輕不重的工作,這種工作要做,但一定不要耽誤太長時間,速戰速決。

如果耽誤太長時間的話,你的人生就會變成碌碌無為的人生。記住:你人生80% 的精力應該放在重要且緊急的事上,20% 的精力要放在想一想你的人生目標上。你未來的樣子,核心是由一系列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構成的。

第三個15 分鐘:思考一下自己的目標

思考一下自己目標,哪些跟你的全年目標強相關。比如我今年有三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是要賺500 萬,第二個目標是今年要出7 本書且總銷量為50 萬冊,第三個目標是讓公司的規模翻一倍。

對於要賺500 萬,首先我就要努力工作,把我的本職工作做好,讓我主業的收入能達到一個更高的水準;第二我要把我的社交平台做好,獲得一些可觀的額外收入;第三我要把我的個人IP(影響力資產)打造好,讓自己的名氣更大一些,這樣就會有更多公司找我講課,找我做諮詢顧問。

這樣下來,我的目標以及實現路徑是很清晰的。我需要做的就是思考每季、每月、每日的目標是不是為這個總目標努力,我有沒有走偏。每天一定要花一些時間思考自己今天做的事情能不能為更好的明天做準備,要讓自己一直都行駛在自己的主航道上。

為什麼一到年底,很多人就不敢看自己年初設定的目標?

因為失敗的設定目標太多了。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光顧著設定目標,沒有去保證實現設定目標的路徑是對的。

都說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你每一天的偏差,每一天把更多時間花在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上,一天兩天看不出來,半年一年你就會發現自己跟最初的目標離得太遠了。

所以說,每天花15 分鐘去思考一下目標,是對你的總目標的輔助,能讓你沿著你的目標線一點點前進。有偏差時,及時調整方向,就不會駛向另一個地方了。

第四個15 分鐘:處理好自己的情緒

我們每天工作是什麼心情,會決定我們的目標能不能實現。

我每天都會寫成功日記,昨天做成了什麼事情,收到什麼誇獎。哪怕是很小的事情,我也會記錄下來。

我之前有個同事,他過去經營過社群軟體,他會把別人誇他的評論截圖都整理到一個資料夾裡,每天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看看那個資料夾,看了以後心情就會變得很好。

這是一種不斷的正向激勵,不一定是什麼大事。它可能來自你做的一些小事,比如你今天按時到了公司,這就是你的成功日記,能讓你覺得你今天很棒,很厲害。很多人不自信,就是因為一直以來對不好的事情過分在意和關注,好的事情卻一概不關注,這樣如何建立起正向的情緒呢?

就像我一直跟我的同事說:你的自信從來不是外界給你的,是你自己從你過去細小的成功裡累積的。

希望你們能從這種累積中找到自信!不妨就先從寫成功日記開始吧!

本文摘自幸福文化的《逆襲人生21個底層邏輯:快速做出改變的高效率成長指南》

作者:呂白

榮登「2021福布斯中國30Under30榜」「2020胡潤Under30s創業領袖」、《一站到底2019》單期冠軍,當當年度影響力作家。

C 輪公司前首席內容官,知乎前內容行銷總監,騰訊微視情感、汽車品類前負責人,一刻talks演講人,人民慕課講師,騰訊新聞導師,百度百家號新媒體商學院導師,《超級演說家》超演學院導師,清華經管創業者加速器導師。

在本書裏,呂白以21天為期,分享他是如何快速做出改變高效成長的。拒絕假努力、拒絕空想,去做去執行。寫給像他一樣,沒有名校背景卻想通過努力改變命運的普通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不要踮著腳尖把所有的愛都給別人,幸福,就是豐富自己變的更閃亮,要為下個日常儲備隨時再戰的正能量!

上一篇
台灣連16年未列美國301名單 強化商業機密保障受肯定
下一篇
上班族的小確幸?其實「颱風假」,真的不是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