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無薪假增981人 製造業增加最多 主要受到訂單影響

勞動部今(24)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今(24)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7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勞動部今(24)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本次家數增加78家,人數增加981人,製造業增加最多共458人,主要落在金屬機電工業裡有387人,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指出,目前製造業的狀況主要是受到訂單的影響,因此在近幾期都會有增增減減的狀況。

根據勞動部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本期實施家數2,133家,實施人數15,927人,多數事業單位之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為6個月以上。且其中製造業增加的人數為最多共458人,另外內需產業的支援服務業則是微幅增加104人,不過實施的多是小型業者接續實施,並未新增。

王金蓉說明,此次主要新增狀況還是落在製造業,其中金屬機電工業終增加387人,主要是受到一家與紡織相關的工具機業者此次實施的人數約240人左右所致,經了解,此家業者從去年9月就已經陸續實施減班休息,從去年至今實施人數都約莫60人左右,但近期受到訂單影響,所以才會在本期將減班休息人數提高至300人左右,不過該事業單位實施的天數也並不多,單月實施天數僅1-2天。

不過,王金蓉也說,另外也有一家金屬機電工業停止實施約有120人左右,因為訂單回穩因此停止實施,至於後續是否還會實施,業者也不敢肯定,因業者對於未來的訂單狀況也無法確定。

王金蓉說,製造業近期實施減班休息的主要因素都是訂單減少的關係,且訂單即便有些許回溫也不是很多,因此業者在看待未來景氣都還是認為有不確定因素,因此實施的天數也都不會到非常長,畢竟前幾年受到疫情影響,對於我國製造業的外銷訂單來說都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對於下一期無薪假的預估,王金蓉表示,預估下期的減班休息狀況恐怕還是會呈現小幅增加狀況,近期的狀況確實比較難以預測,製造業的訂單都還不是算非常穩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國的內需產業如餐飲服務業、飯店旅宿業、支援服務業等都還有已經有出現回穩的狀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因應基捷動工 基隆將拓寬堵南街及新闢北五堵站聯外道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