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農業移工增至1.2萬人重畜牧、農糧業 目標6月上路

本文共629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22日電

為解決缺工問題,農委會提案將農業移工上限從6000人提高至1萬2000人,其中畜牧、農糧業移工員額各調升到4000人。勞動部表示,正在處理相關法規程序,目標6月上路。

勞動部日前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農委會在會中提案,為避免農業勞動斷層衝擊農業生產,應將6000名外籍移工員額開放總數提高為1萬2000名,並獲勞動部同意。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陳怡任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經與各產業代表討論缺工情況,1萬2000名員額將配給畜牧業及農糧業(包含蔬果等)各4000人、外展農務3000人、養殖漁業800人,本次修法將新增的林業則配額200人,後續將視產業實際需求與進用狀況調整。

農業移工目前實際招募情況,陳怡任說,先前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目前實際聘僱有3300人左右,並已招募5100多人,隨疫情解封陸續進入,主要來源國為印尼跟越南。

此外,考量農業生產多為家庭式經營,經營人力以家庭成員為主,陳怡任表示,這次也將一併調整既有移工核配比率35%規定,將本外勞比例調整至1比1,「讓有需求的農民都能聘僱得到」。

產業類型部分,陳怡任指出,將新增林業,農糧工作適用作物種類也新增花卉、種苗、果樹、雜糧、特作、設施農業,相關法制作業目前由勞動部調整中。

法規作業期程部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蘇裕國告訴中央社記者,因不少細節須與農委會協調確認,因此目前還在處理法規,預估近期將推出草案,目標6月上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鐵屏東站特定區計畫案 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