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和碩董座童子賢:能源要有黃金比例

提要

和碩董座出席低碳轉型峰會 強調自己並非只偏重核電 所有手段都應重視

北市電腦公會榮譽理事長童子賢  記者林俊良/攝影
北市電腦公會榮譽理事長童子賢 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88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張涵、鍾泓良/台北報導

企業大老對能源政策近日紛提出不同看法,經濟部昨(16)日舉行「電子資訊產業低碳轉型永續峰會」,台灣究竟應「非碳」還是「非核」成為熱議焦點,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前日提出台灣應恢復核電後,昨日重申減碳不能只靠單一能源,應有「黃金比例」,無論能源、工業、建築及消費等領域碳排方式都要改善。

童子賢身兼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但近期多次主張重啟核電,被視為與民進黨政府的政策思維相左,昨日童子賢避談「核能」,改稱「某一種能源」。他重申自己並非只偏重核電,所有能降低碳排的手段、消費的方法、工業生產方式都應重視,不只談單一能源的型態,「我強調的是一個黃金組合,單一方法沒辦法完全達成低碳轉型,台灣需要一個能源的黃金比例。」整個低碳轉型必須要好幾個部門努力才有可能達成。

童子賢指出,低碳轉型已經是無法迴避問題,但台灣在低碳轉型方面,「準備不夠好」。地球暖化造成兩個迫切危機,包含進出口貿易障礙及海平面上升威脅土地,必須透過低碳轉型才能改善。

以貿易來說,台灣2022年進出口貿易總額9,071億美元,進出口總和除以GDP,等於119%,經濟活動很大比重來自進出口貿易的活躍。一旦2024年開徵碳稅,台灣會處在不利位置,進出口貿易將飽受威脅,光是出口被課以很高的碳關稅,就會衝擊經濟活動。

另一衝擊則顯示在地域環境上。童子賢說,台灣山多平原少,若因地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預估台灣35%至40%的平地將被海水淹沒,衝擊範圍涵蓋高雄旗津、台南七股、台北大稻埕和淡水一帶。

童子賢日前也提到,自己並非唯一正面看待核電的企業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玻董事長兼三三會長林伯豐、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等人,都曾呼籲重新檢視能源政策。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減碳路徑非常多,政府已有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並有12項關鍵戰略,與能源相關的就有二到三個,包括擴大風電、光電建設,還有地熱、海洋能、氫能等新能源開發等。核能重啟最主要的問題是核廢料沒有去處,且民意對核能的支持度也要做更多探討,這就是核能在台灣的現況。


延伸閱讀

童子賢談台灣產業 不能當偏食小孩

經部改組 設能源署、貿易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亞科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第六度獲肯定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