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童子賢談台灣產業 不能當偏食小孩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本報系資料照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1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台灣半導體近年成為全球各國爭相拉攏的關鍵產業,「護國神山」台積電更具舉足輕重地位,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暨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昨(16)日指出,疫情間各國盼望台灣半導體業赴海外設點投資,未來台灣好景若要延續,不能單押一個產業,「不能當偏食的小孩,期待下一個護國神山出現,應由大大小小的山組成護國群山。」

童子賢昨日出席「2023國鼎論壇—誰是下一個護國神山」致詞時指出,台灣2022年出口非常旺,達9,071億美元,順差500多億美元。台灣在2022年人均GDP超越南韓、日本,達到3.28萬美元。

童子賢分析,從數據來看,台灣非常仰賴進出口貿易,大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進出口貿易需要和平、安全順暢的環境。在疫情期間,台灣「左右為難,又左右逢源」,從歐洲到日本,不少國家都希望台灣半導體業者去投資設廠,這讓台灣左右逢源,但也因美中貿易戰、軍事競逐而左右為難,究竟怎麼選擇,是值得深思議題。

童子賢反問,台灣必須思考國際處境,如果沒有健康體質,沒有強大經濟做後盾,以3.6萬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地,台灣能走到哪裡?好景能不能支撐十年、20年、30年,大家都不知道。

童子賢指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誰知道會不會在三年、五年或十年內崛起另一個新科技,取代今天半導體、電動車的重要性,成為經濟發展產業更重要的指標?

童子賢強調,「台灣不能當偏食的小孩。」除了半導體之外,也應同時發展其他產業。


延伸閱讀

和碩董座童子賢:能源要有黃金比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