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鐵架倒塌「穿」中捷列車 肇災營造廠5年釀7重大工安事故

本文共664字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台中市南屯區一處興富發建案今施工期間發生吊車吊臂倒塌,砸中行駛中的捷運車廂,釀1死8傷,勞動部第一時間除勒令停工,也對承包商依違反職安法開罰30萬元。勞動部說,肇災營造廠齊裕營造公司為國內十大建商興富發公司旗下子公司,近5年共發生7件重大工安事故,顯示該公司工安管理不善,勞動部將針對其承攬工地發動全面檢查。

職安署說明,今天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上建築工地拆除固定式起重機(塔吊)時,不慎造成吊臂掉落砸中捷運車軌,導致車廂損毀及乘客1人死亡、8人受傷的重大公安事故,勞動部已於第一時間即指派職安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任李文進率員到場檢查,除已依法勒令停工,並將視調查結果,依職業安全衛生法予以嚴處。

興富發為台灣第二大建設公司,2018年因興富發與齊下的齊裕營造屢傳重大職業災害,是挨罰累犯。職安署曾發文要求全國各縣市勞檢處對興富發工程實施檢查,而且職安署才在前天(8日)舉辦「營建業職安衛管理高峰論壇」,興富發建設也有與會,承諾會好好改善、加強管理。

職安署署長鄒子廉坦言,興富發跟齊裕皆多次違反職安法,齊下營造廠承造狀況也不好,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職安署將痛定思痛檢討從上到下管理的有效性。

職安署指出,經查,該肇災營造廠齊裕營造公司為國內十大建商興富發公司旗下子公司,近5年共發生7件重大工安事故,顯示該公司工安管理不善,勞動部將責成各勞動檢查機構對其承攬工地全面檢查。

另為防止類似災害發生,職安署也要求設有塔式起重機的工地應確實依照安全作業標準程序施作,並管制人員進出;各勞動檢查機構即日起也將針對設有塔式起重機之工地全面檢查。

台中捷運豐樂站驚傳有路邊施工中的建案「文心愛悅」有鐵架倒塌,插入行駛中的台中捷運...
台中捷運豐樂站驚傳有路邊施工中的建案「文心愛悅」有鐵架倒塌,插入行駛中的台中捷運車廂的工安意外。記者黃仲裕/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整理包/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