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土木系學生,為何被電腦科學所看上?郭家齊:「與眾不同」可以變成的職場優勢

提要

A級見解,常來自於你與眾不同的背景

郭家齊 方智出版社/提供
郭家齊 方智出版社/提供

本文共2248字

方智出版社 作者: 郭家齊

A級見解,常來自於你與眾不同的背景

在史丹佛大學唸書時,我有機會和負責審核入學許可的老師聊天。我好奇地問他,每年有這麼多人想申請進入史丹佛大學的電腦科學研究所,我一個半路出家的門外漢,為什麼他們會看上我?

老師笑著跟我說,我以為大學的不同經驗(土木系)在他們眼中是劣勢,但其實這樣的「多元性」,對他們來說反而很加分。接著,他開始跟我談在一個學校或科系中,保持入學學生的多元性為什麼很重要。他說,讓不同背景的學生聚在一起,常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成為那個與眾不同的人

你是群體中那個與眾不同的人嗎?多數人不喜歡和別人不一樣,這是人的天性。但事實上,你就是要與眾不同,冒出頭的機會才大。

在史丹佛大學求學期間,雖然老師肯定我,但我還是常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有次,在一門網路相關課程,大家針對一個問題激烈辯論,我忽然聯想起過去土木系交通工程的一些內容。雖然兩門課差異很大,確實有些可以互相應用的地方,就和大家分享了我學到的東西。

這些想法來自一個極為不同領域的學生(我),不只同學沒想過,可能連老師都沒聽過。說完之後,整個空間有幾秒鐘的靜默,我想大家應該都很疑惑,剛剛我到底在講些什麼吧。過了一會,老師當著大家的面讚美我,說:「這是A級的發言。」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鼓勵。我也才體認到,為什麼老師說不同背景可以是優勢。

後來人生的經歷,我也常發現,自己是周圍環境中與眾不同的人。也因為這樣的異質性,常常讓我得到許多特別的機會。現在我自己創業,個性和經驗都與多數創業家不同,但當你肯定自己的「與眾不同」,雖然可能還是得時常面對格格不入的尷尬,但是,它們其實可以變成你很大的職場優勢。

嘗試進入一個不屬於你的環境

與眾不同的方法,並不是在一個和你相近的群體裡面,努力讓自己顯得不一樣。最好的方法,是直接跳脫舒適圈,進入一個和你完全不同的群體。如果你有勇氣這麼做,在走進去的第一天,你就已經贏過很多人了。

試著找到一個成員雖然和你有很大差異,但還是有發揮空間的群體。我有個朋友是工程師背景,全班同學畢業後都到竹科,剛開始他也是。不過,後來他發現這不是他的興趣,為了追隨自己的興趣,他進入一個幾乎沒有工程師會踏入的領域,成為「新聞記者」。雖然他的背景在那邊好像很奇怪,不過,公司很快發現他的專長,在這個產業找出他派得上用場的地方。他被公司安排在「電子業」的新聞線,常常跑記者會、法說會,當那些公司用專業術語講解公司發展,別人聽得一頭霧水時,他的背景就成為一項優勢,甚至其他的媒體記者還會主動向他請教。

我不是說任何背景A的人,丟到背景B的群體,都一定會有好的發展。A和B當然還是要有一些重合,例如上面那位工程師的例子,如果你叫他跑新聞台的影劇線,會不會有那麼好的發展呢?或者,更極端一點,你叫他去打職棒、職籃,他的工程背景可能就真的沒那麼管用了。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的背景是A,可以想想,
有什麼群體B是離你很遠,但又有些重合的。當你進入這個群體,你的與眾不同可能就是個好優勢。

建立「做10分、說10分」的好習慣

曾經,我處於一群「做7分、說10分」的同事之中,那讓我很辛苦,也面臨很多不公平的競爭。還好,當時的主管是個有判斷力的人,他永遠分辨得出哪些人的哪些話說得太滿,然後一一戳破。

我當時是一個「做10分、說7分的人」,聰明的主管對我說,如果我不跟大家說我做了什麼,再聰明的人也無法自行「腦補」,他們最多就只能把我當成一個7分的人。

多數剛入職場不久的人,都屬於「做得多、說得少」的類型,常常讓人摸不清你的表現。有人會將這當成一種美德,稱為「謙虛」,但是,其實職場是個表面和諧,檯面下可能你爭我鬥的地方。過度謙虛在職場上不會獲得任何好處。

我建議應該「把事做好,也把話說滿」,做了多少,就要讓人看到多少。曾經我有個年輕同事,在其他同事接到他離職時的交接文件時,才發現他竟然做了這麼多大家不知道的事。原來他是個好好先生,往往一手攬下其他部門來求助的事,連主管都不知道。就這樣做著2、3人份的工作,連下班、假日也都忙著做這些事,卻覺得「這沒什麼好說的」,全數默默承擔。

如果你做10分,就說10分吧!別當職場的可憐阿信,勞心、勞力卻只悶在心裡,悶久可是會內傷的。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的《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站高一點,擁抱職場新視野》

作者:郭家齊(Andy Kuo)

個性內向,但一談到網路創業,就有源源不絕的想法。

喜歡研究各式網路平台,以及背後的商業模式,更喜歡與新創團隊交流創業想法。在創業之餘,同時是多個創業團隊的mentor,並長期在校園創業與創意課程擔任業師。

畢業於台大土木系,曾夢想成為結構工程師。但當兵時有感於網路快速發展,深怕沒有跟上這股浪潮,因此自學程式,之後至史丹佛大學取得電腦科學碩士,擅長資料探勘和網路搜尋技術。畢業後於加州灣區Oracle及Yahoo! 擔任軟體工程師3年,在Yahoo! 搜尋引擎部門工作時,找到對網路服務的熱情,並開啟了自己創業的想像。

2007年回台,在缺乏人脈、資金的狀況下,憑著一股熱情,開始創業。至今參與過20多個不同的網路創業項目,以精實創業的開發方式,先推出可行性產品,再快速驗證。曾與哥哥 Jerry、嫂嫂 Cindy、太太 Kelly共同創立多家知名網路公司。

2022年發現新的商機,與太太Kelly一起進入二手精品電商產業,創立PopChill拍拍圈平台,為一快速成長的網路服務。訴求為透過平台的中間鑑定,讓買家不怕買到假貨,解決二手精品消費者的痛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和牛燒肉店涉囤肉、竄改日期中市重罰 吹哨者可拿96萬
下一篇
關鍵字廣告踩紅線 公平會開罰訂房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