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科產值1.58兆超越竹科 房價將落後補漲?

台南房市示意圖。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台南房市示意圖。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6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好時價表示,根據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最新一期2024年1月房價指數,全國房價穩定向上,1月全國房價指數192.81,較去年同月上漲8.54%,主要都會區以新竹縣市年漲幅高達14%,位居第一。

進一步比較六都房價指數表現,年漲幅超過10%以上的直轄市有桃園市及台中市,新北市及高雄市也在5%以上,年漲幅較小的直轄市為台北市及台南市。

好時價分析,近年來,受半導體就業機會影響,鄰近科學園區的房市需求量明顯增加,該區域更成為建商推案的一級戰區,其中又以新竹科學園區及台南科學園區的房價漲勢最為亮眼。

資料來源:好時價
資料來源:好時價

好時價進一步分析竹科與南科鄰近地區新成屋,即五年內住宅大樓、華廈平均成交行情。竹科鄰近地區包括新竹市東區、新竹縣竹北市、寶山鄉,2019至2023年實價登錄資料,由每坪26.4萬元上漲至55.4萬元,5年漲幅高達109%。

而同期間南科鄰近地區包括台南新市區、善化區,每坪單價由15.9萬元上漲至30.8萬元,漲幅為93%,南科新成屋房價漲勢緊追竹科在後。

值得注意的是,國科會3月公布2023年南科營業額1兆5,855億元,成長6.88%,超越竹科成為台灣產值第一科學園區,因此南科房價漲勢是否追上竹科,出現補漲行情,值得關注。

好時價表示,產業群聚效應所創造出的就業機會,能穩固房市剛性需求,更能引發群眾的預期效應,使得園區鄰近區域自住及投資需求量大增,造成房價攀升。

目前高科技產業帶領台灣股市站上2萬點的資金行情,儘管2024年3月央行宣布升息半碼,與國外相比利率仍維持在低點,對房市而言,仍有相當的支撐力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薪苦追房價!北市房貸負擔達薪資近1.5倍 台南負擔比飆升最快
下一篇
大地震後買盤轉向?房仲:成屋市場降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