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地政局「區塊鏈加密」神器 破解租屋詐騙

本文共596字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文/蔣巧薇

近期租屋詐騙事件頻傳,新北市汐止地政事務所呼籲,民眾承租前務必確認房東身分,除了請房東提供房屋權狀或地籍謄本外,房東也可以利用最新式的「電子產權憑證」,提供租客確認產權真偽,保障租賃雙方不動產交易安全。

汐止地政事務所主任歐彥熙說明,現在租屋詐騙手法多樣,有假房客也有假房東,不少詐騙集團租屋後偽裝成房東,將房子照片放上各大社群網站,透過刊登精美裝潢而非實際現況的廣告,或提供低於市場行情租金,吸引大批租客詢問,甚至還能提供看房服務,一般租客多半毫無警覺,詐騙集團收取定金後就人間蒸發,等租客發現受騙後為時已晚。

歐彥熙提醒,租客不論是自行透過網站,或經由不動產仲介、租賃包租業者找尋物件,在支付定金或簽約前一定要請房東出示產權證明,也不要將現金交付未能確認身分的對象,以免權益受損。

汐止地所補充,自2023年1月1日起,民眾向地政事務所辦理不動產登記後,除核發紙本權狀外,也可以線上免費申領電子產權憑證,房東可以透過3C設備,憑自然人憑證、工商憑證或行動自然人憑證APP,登入內政部「電子產權憑證系統」入口網,即可產製並下載電子產權憑證(效期3天,逾期可重新產製),提供他人驗證產權,不再需要攜帶紙本權狀或另外申請謄本,且經區塊鏈技術加密防護,無竄改風險,安全又方便。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全台灣第一家、35年歷史最久、最詳細的預售屋及新成屋建案資料庫,客觀、公正、不仲介買賣,最新房市新聞及市場分析,購屋族找房非看不可;建築業必讀研究分析,最多人討論、最多人瀏覽、最多人引用。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仲:全台首季房市交易8.1萬棟 2012年來次高
下一篇
大地震後買盤轉向?房仲:成屋市場降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