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折疊機、綠能 Q2台股要角

提要

經理人看好相關供應鏈與半導體商機 建議趁拉回時布局 掌握「復甦行情」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4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崔馨方/台北報導

聯準會(Fed)維持今年降息 3 碼預測,央行卻宣布升息半碼,不影響本周五台股表現,仍收在 2 萬點大關以上、並續創歷史新高。展望台股第2季,雖然為歷史經驗的低點,除保守應對,但仍有「復甦行情」可期,建議布局仍以AI族群為主。

聯邦投信投資長吳裕良表示,近期台股短線高點來到20,296點,在晶圓代工供應鏈、AI概念股、與高息ETF成分股不斷有新資金簇擁下持續創高。在目前台股指數2萬點階段,台股本益明顯高於10年平均,台股殖利率更來到3%以下,價值面較不具吸引力。

台股基金今年來績效前十強
台股基金今年來績效前十強

野村投信表示,傳統上第2季是屬於電子淡季,歷史經驗5至9月也是大盤表現較差的月分。不過,從基本面來看,今年台股有機會走「復甦」行情,主計處2月預估2024年GDP成長3.4%,較2023年1.4%顯著升溫。

此外,彭博也預估2024上市櫃企業每股稅後純益(EPS)成長27%,遠優於2023年衰退37%,特別是在第1、2季這段期間,受惠於去年的低基期,這兩季的GDP及EPS成長預計是全年最強的兩季,因此即便大盤短期在創高後面臨籌碼凌亂、震盪拉回的壓力,但基本面復甦的前提下,仍有助於股市維持多頭格局不變。 

產業上,野村e科技基金及野村高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指出,AI長線看好不變,不過今年與去年不同,年初時各大龍頭電子廠對今年大多釋出樂觀展望,預計今年將有許多公司迎來復甦,相比於去年市場資金全都集中在AI族群,今年市場可投資的機會更多,資金也會更分散在其他有復甦題材的產業。

包括摺疊手機元件受惠於手機庫存去化與消費回溫、滲透率持續增長,以及傳產中的重電、綠能等出口相關類股,都可望有所表現,當AI族群休息、資金輪動的格局時,都可多加留意。

吳裕良更進一步表示,持續看好AI供應鏈與晶圓代工龍頭帶動的先進製程商機,今年景氣高點預計出現在第4季,因此對於今年下半年的產業景氣與股市表現相對樂觀。

在次產業方面,吳裕良補充,今年以來樞紐產業與先進封裝產業分別上漲逾40%與30%,除了漲勢驚人外,券商分析師紛紛採用明年甚至後年的獲利預估來給予更高的目標價,目前發展對於股市中期的發展風險提高。

另外,吳裕良提醒,持續受到追捧的ETF新募集活動,也讓股市不斷地有新投入資金,所以股市在價值面吸引力不高之際,股市短線仍有很強勁的表現。

惟至去年11月,美國聯邦貨幣政策會議表示今年一定會降息,但台股出現超過3,000點或二成的明顯漲幅,並未出現過明顯修正,加上今年第2季是景氣相對低點,因此目前對於第2季的表現展望相對保守。

在AI族群第2季的展望方面,謝文雄分析,隨著去年AI的強力發展,趨勢上AI也正慢慢從雲端往邊緣(Edge)端擴散,輝達GTC大會上也看到更多AI應用層面的推廣,包括像是輝達發布「Project GR00T」人形機器人基礎模型,車用部分輝達宣布將與比亞迪合作,比亞迪將以輝達的AI基礎設施來訓練自駕AI模型。

軟體應用部分,輝達也推出數十種企業用的生成式AI微服務,企業可透過這些服務,在自家平台上打造和部署客製化AI應用。隨著AI發展及應用的範圍擴大,對於半導體的需求以及先進封裝、ABF等廠商將帶來正面助益,算力的提升對於水冷式散熱的需求也將看到大幅成長。

投資建議上,對台灣而言,謝文雄表示,AI相關零組件的供應鏈就是我們的強項,因此不需要在意短期的漲多修正,投資仍建議以趨勢成長股為主要布局標的,如:AI伺服器設計組裝與零部件、HPC、ASIC/IP、IC設計、散熱解決方案與電源零組件供應,任何時候拉回皆可留意布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數位支付、雲端企業 迎利多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