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基金 績效正點

提要

今年來平均報酬率12.6% AI、重電等題材發燒 經理人看好長線表現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今年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靠選股力表現優於大盤,其中聚焦護國神山、高價電子、及績優中小型電子的組合,成為績效躍居前茅的致勝方程式。

理柏資訊統計截至3月18日,台股基金今年來平均報酬約12.6%,優於加權指數含息報酬11.1%,績效居前的基金更有逾二成,凸顯此波台股漲勢儘管來到歷史新高,但透過經理人選股操作,仍有創造超額報酬的機會。

今年來台股基金績效排行及主要持股
今年來台股基金績效排行及主要持股

AI應用崛起,具競爭優勢的台廠供應鏈成為台股基金挹注績效的主力部隊。進一步分析今年來表現領先的台股基金發現,持有產業主要以半導體、電子零組件、電腦及周邊設備等電子股為大宗,搭配其他電子及電機機械等傳產配置。

持股前五大多有「英雄所見略同」之處,除了護國神山台積電外,其他也包含奇鋐、世芯-KY、力旺、富世達、技嘉、群聯等皆榜上有名,多與目前熱門的AI產業供應鏈有關。

台股自龍年開紅盤以來,反映總體經濟復甦及AI趨勢,大盤近一個月大漲近2,000點,問鼎2萬點大關,近期因短線漲多,轉為震盪整理。

復華高成長基金經理人羅淮億表示,從長線來看,AI及科技仍是看好的投資主旋律,而台灣電子業當中,在歷次科技創新下皆有明顯受惠的贏家,研判2023年開啟的AI世代才剛歷經初升段,台廠身為關鍵供應鏈,將進一步帶動企業獲利上升,有利台股長線表現。

在非電族群投資機會上,復華全方位基金經理人呂宏宇表示,電價上漲、以及國際環保意識高漲,綠能發展將持續,有利重電、風電等族群。此外,將關注基本面變化,伺機加碼產業趨勢轉佳、具殖利率題材個股。

富邦投信指出,今年來類股輪動快速,其中以AI伺服器供應鏈、IP、重電、半導體材料及設備、折疊機供應鏈為漲幅較大的類股。展望後市,市場將圍繞於四大主軸,分別為:AI發展受惠產業、電力及能耗提升受惠產業、半導體設備及材料產業、及工具機產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永豐金證券上線 ETF IPO 代銷平台 從募集到存股拓展 ETF 投資生態圈
下一篇
Fed 降息時點可能遞延 美股震盪加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