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審慎樂觀看待後續行情 平衡配置攻守兼顧

本文共19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即時報導

在美國經濟持穩、通膨放緩下,市場期待美國可望實現軟著陸,同時,部分科技公司釋出新AI應用或公布亮眼財報,助推市場情緒,1月股債延續前月表現再次齊揚,總計1月以來台灣金管會證期局核備的971檔境外基金(股、債均含)平均上漲0.54%,其中,695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漲0.46%,259檔債券型基金平均上漲0.78%。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市場對AI商機的熱情持續延燒,Factset 調查顯示,市場預計2024全年美股企業獲利將成長11.6%,其中,醫療保健、科技、通訊服務等成長股可望表現最佳,建議科技股既有投資人可續抱參與漲勢,空手者可耐心等待震盪買點,同時建議投資人留意具評價面優勢的基礎建設、氣候變遷或亞洲股市(印度/日本)的震盪買點,採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介入。

主要股票暨產業型基金:AI題材添柴火,科技、美股基金領漲;併購增溫激勵生技股表現

近期 Nvidia、AMD、英特爾(Intel)等科技巨頭均在消費性電子展(CES)上釋出最新AI晶片或處理器的訊息,而台積電、美超微電腦(Super Micro Computer)也在AI需求加持下繳出了亮眼業績,讓AI題材繼續延燒,進而帶動1月以來科技型基金上漲5.92%,表現居冠,美股基金也大放異彩,上漲4.43%,而科技股成分高的台股基金、氣候變遷基金也有亮眼表現,分別上漲2.49%、4.2%。生技基金近月上漲3.03%,隨市場預期聯準會即將邁入降息週期,加以生技股的低評價優勢、大型生技公司加速併購腳步,幫助提振生技股。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隨科技股自2023年起至今持續走揚,投資人正在猶豫是否應逢高出脫或減碼科技股,然而,統計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自1971年成立以來的歷史,持續留在市場的年化報酬率達10.1%,若錯過表現最佳的10個交易日,年化報酬率將降至8.16%,而錯過表現最佳的20~50個交易日,年化報酬率甚至會從6.67%逐漸遞減至3.04%,顯示投資科技股的最佳策略是「持續留在市場」,這是因為隨科技持續發展,中長期下科技趨勢持續向上,投資人隨意賣出反而可能錯過後面更大的行情,事實上,在史坦普500指數11大類股中,任意期間定期定額投資科技股三年表現亦最佳,平均漲幅26.8%,也代表若投資人欲參與科技股行情,定期定額且持續投資是一個不錯的策略。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Jonathan Curtis)表示,科技股具有更高水準的長期增長潛能和強健的資產負債表,它們的風險調整後報酬在當前也相當具有吸引力,同時具備「進攻」和「防守」的能力。如今,隨企業獲利能力改善和需求持穩,我們認為科技股正接近成長重新加速的時期,而推動科技股的四個關鍵因素包含:(1)經過幾個季度的疫情時代需求消化後,營收和獲利將成長;(2)處於「應用」階段的數位轉型和生成式AI主題的長期需求具有彈性;(3)更穩定的通膨和利率環境;(4)相對合理的成長股估值。

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依凡‧麥可羅(Evan McCulloch)指出,生物製藥產業的商業模式受益於廣泛的智慧財產權護城河、強大的定價能力、高利潤,此外,全球醫藥支出的成長速度高於 GDP 且相對不受商業週期波動影響,已開發國家人口老化、老年人醫療支出遠高於其他年齡層的事實都支持了此一觀點,此外,隨併購活動開始回升,我們預計這種活動將持續至2024年,重點是規模較小的「補充性併購」,大型製藥公司可望繼續強化和深化產品線來填補因專利懸崖逼近和《降低通膨法案(IRA)》所造成的營收缺口。

主要債券及平衡型基金:經濟利多加上貨幣政策轉向預期,美國平衡型基金領漲

受惠於美國經濟軟著陸預期、聯準會降息週期在即,近月美國平衡型基金表現居冠,上漲2.62%,而向來與股市走勢同步的環球與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基金也有不錯表現,分別上漲1.8%、1.76%,反觀,在美元指數和美債殖利率反彈下,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普遍表現落後。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表示,今年美國經濟預期將有所放緩,不過整體狀況應較先前市場預期來的強韌,聯準會貨幣政策轉向將為市場提供催化劑,樂觀看待固定收益資產受惠政策轉向前景下潛在的資本利得機會與高債息優勢,目前仍較偏好高品質企業債與公債,另一方面股市投資宜更側重多元分散以掌握類股輪動機會,多留意具評價面優勢的高品質股利股。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桑娜.德賽表示,市場對聯準會降息時程有過於樂觀之虞,輕忽通膨與景氣表現兩大指標現況,和美國仍有財政赤字擴大、發債供給增加等問題,建議債券配置宜廣納各元類型,順應市場趨勢機動調配,現階段策略建議以低風險、中天期與高品質三者並重,打造高品質信用債、非投資級債與全球當地公債等皆備的複合債券組合,既掌握金髮女孩經濟下的高債息題材,亦能分享景氣強韌與各國降息利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聚焦台美潛力股 富邦投信:三多策略配置為今年首選
下一篇
台股 ETF 規模衝2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