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買氣火…規模年增1,525億

本文共7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主動式台股基金2023全年規模增加了1,525億元、定期定額金額達255億元,均名列各類型主動式基金第一。其他包括跨國投資的股票型、多重資產型與平衡型組合基金,以及國內投資平衡型,規模增加也在百億元以上。

安聯投信表示,去年11月起投資市場逐步擺脫震盪格局,在預期步入美國聯準會升息尾聲,經濟有望軟著陸等支撐下,不但市場信心明顯回溫,具成長利基主題亦展現強力表現,支撐包括跨國固定收益型、台股與跨國多重資產基金,相對受市場資金青睞。

境內主動式基金2023全年規模增加逾百億元者
境內主動式基金2023全年規模增加逾百億元者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台股團隊指出,基本上,今年是成長的格局,大方向應該還是會在基本面和動能回溫下,逐步向上,半導體、AI等科技主題仍是主流、相對看好;綠電部分,電網升級政策受惠族群等亦具成長利基。今年選股扮演重要角色。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表示,近期台股盤面結構輪動,技術面呈現破低翻揚突破壓力的多頭架構,化解技術面轉弱疑慮,美國重要龍頭企業財報表現亮眼,科技AI概念股股價創高,顯見市場對AI樂觀情緒升溫,加上台灣半導體龍頭廠法說會釋出樂觀展望,半導體、AI成為盤勢再攻關鍵。

根據彭博資訊估算,全球生成式AI市場規模正以每年42%的速度擴張,預料2032年將達到1.3兆美元,約是2022年的32倍,長期成長動能無虞。在多重資產部分,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在基本情境假設下,預估美國經濟雖較2023年轉弱,但可望維持穩健成長。以非投資等級債、可轉債與股市三大類資產來看,前兩者能見度相對較高,股市則較易受到短期投資情緒變化而可能面臨較大的波動度。

謝佳伶認為,多重資產型基金適合各類型投資人作為核心資產配置的一環。多數保守型投資人會以債券型基金為主要部位。建議可以搭配多重資產型基金,以分散利率、信用風險,並掌握不同投資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永豐金證券上線 ETF IPO 代銷平台 從募集到存股拓展 ETF 投資生態圈
下一篇
Fed 降息時點可能遞延 美股震盪加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