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00733本月份大換股 正是進場好時機

本文共8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即時報導

2024年開春以來台股漲多先拉回,隨後在美股創新高下,帶動台股延續攀升走勢。過往總統大選後,股市通常存在一段蜜月行情,IMF也預期台灣今年GDP將達到3%,超越全球的2.9%與美國1.5%,加上半導體景氣回春,台股後市不看淡,看好選後行情的投資人,可以選擇波動大的中小型類股,在多頭格局中,中小型股往往跑得比「大牛股」更快,有機會獲取超額報酬。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2019至2023年各年度12月份委託台大教授評比的基金績效表顯示,首檔以中小型股為主的台股ETF—富邦臺灣中小(00733),成立5年多以來,無論台股多空,每年度當年報酬率皆打敗台灣加權指數及同類型ETF績效平均(詳見附表)。該ETF經理人蘇筱婷指出,00733是國內首見採用「動能因子」選股邏輯的台股ETF,以「α+β」的策略兼顧選股與績效。

00733追蹤的臺灣指數公司中小型A級動能50指數,選股邏輯首先剔除市值前50大企業,鎖定具爆發力及上漲潛力的中小型股,並篩選上市滿一年、近一季稅後淨利為正、β(Beta)值為正的標的,最後再挑選最近20日價格動能(相對大盤)最強的50檔股票,也就是說,它的選股邏輯中加入「α值」,所謂「α值」就是衡量一檔股票跑贏或跑輸大盤的程度。當α值越高,表示股票的表現比大盤更好。00733挑選α值前50高的公司,就表示可以一次掌握當下報酬表現最好的50檔股票。

然而,由於中小型股普遍波動性較大,儘管台股多頭時可能漲得較快,相對地,台股空頭時也可能跌得更兇,往往讓投資人較為卻步,蘇筱婷建議,選擇投資50檔中小型股的00733,風險相較投資個股更為分散,若採取定期定額加上逢低加碼,加上持之以恆,長期下來通常都有不錯的成果。對於想賺取價差的小資族來說,台股的零股交易制度也是參與00733的好工具。

此外,00733通常在1、4、7、10月進行換股,等於每一季都有汰弱擇強的機會,從上述過去5年的單年度績效表現來看,這個選股邏輯策略是奏效的。由於每季換股時都會重新洗牌,本月份已換股完成,重新選出強勢股,加上選後的蜜月行情,目前正是進場的大好時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永豐金證券上線 ETF IPO 代銷平台 從募集到存股拓展 ETF 投資生態圈
下一篇
Fed 降息時點可能遞延 美股震盪加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