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主動式操作台股基金抗震力強 法人喊分批買

本文共8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崔馨方/台北報導

台股今年來逆風前行,受外資賣超及獲利了結賣壓衝擊,不過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力爭上游,維持正報酬表現亮眼,法人建議可逢低分批或透過定時定額布局。台股開年失守月線後,近期又因賣壓湧現跌破季線,為去年11月初來首見。統計至17日,加權股價指數今年來下跌4.29%,反觀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表現抗跌。

野村高科技、野村e科技、兆豐台灣先進通訊、兆豐電子、復華高成長、野村中小等基金報酬率逾1%,表現相對亮眼。觀察上述基金分布類型以一般股票型、科技型為大宗,基金類股配置主要以電子股為主軸,聚焦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及電腦周邊設備等業績題材個股。

2024年正報酬台股基金排行
2024年正報酬台股基金排行

復華高成長基金經理人羅淮億指出,12月出口月增6.6%、年增11.8%重回雙位數成長,資通訊及視聽產品增速亮眼、供應鏈庫存去化帶動拉貨需求、其餘產品受惠低基期而呈現改善,加以半導體供應鏈即將結束庫存調整周期,開始進入新上升循環,預估今年台股企業獲利可望持續成長,讓更多族群有表現空間。除了AI概念題材之外,手機、PC、記憶體產業皆有復甦跡象,可中逢低布局評價較低之受惠個股題材。

科技產業方面,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分析,AI PC的需求是明確且巨大,但新產品市場接受度通常是漸進式,從Intel最新推出14代CPU來看,算力僅34TOPS,甚至低於Copilot的40TOPS門檻,代表今年PC換機潮或許會有,但真正AI PC需求爆發性成長預估需到明年才會實現,不過,確信AI的發展將擴散至萬物達到百花齊放,從IC設計、PCB、電源管理等零組件都有可能重新洗牌。

謝文雄表示,不管是伺服器、PC、手機甚至是其他軟體相關的應用亦是,就好比2000年初期的網際網路一樣,AI出現將徹底改變世界。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最新一季度報告指出,在全球市場需求及各國政策支持,帶動晶圓廠建設及設備投資成長、此外,生成式AI與高速運算帶動下,2024年全球晶片月產能預估將成長6.4%,突破3,000萬片,隨著手機、筆電以及記憶體的庫存水位正常化,消費性電子營收底回溫,支撐科技業成長動能,邊緣AI需求及算力將持續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Hermes Li 的亞洲避險基金據悉第一季上漲逾11% 遠超同行均值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