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9檔 ETF 本月除息!逾337萬人領紅包 0056配息調升至0.7元

提要

0056配息調升 不動用平準金 逾七成來自資本利得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元月計有59檔ETF將自今(16)日起至22日陸續除息,總計參與除息的投資人約337.4萬人,其中,元大高股息(0056)每受益權單位調升至0.7元,也就是說,持有一張將可領700元,且此次不配收益平準金、逾七成來自資本利得成為最大亮點;而半年配的元大台灣50,此次每股配3元,也就說,持有一張將領3,000元股息。

至於每受益權單位配息金額4元和配息率9.7%,堪稱元月ETF配息王的國泰北美科技,為防止配息金額稀釋,今日啟動初級市場配售,投資人宜留意合理的折溢價。

元月ETF除息亮點
元月ETF除息亮點

各投信陸續進行旗下ETF第二階段公告,以實際配息金額來看,計有十檔配息金額較第一階段公告來的高,提高幅度介於0.5%至10.9%間不等,包含:元大高股息每受益權單位由0.66元調升至0.7元、富邦美債1-3年由0.071調升至0.078元、富邦入息REITs+由0.11調升至0.122元等。

日前金管會宣布訂出「收益平準金配息」原則,在此次配息中收益平準金占比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收益平準金占比為82.32%,是連四月平準金占比逾八成;群益半導體收益,其收益平準金占比兩成;永豐ESG低碳高息和永豐台灣ESG則有一成以上。

而元大高股息這次配息則沒有完全動用到收益平準金,反而配資本利得72%為主、28%股利,主因在於2023年12月定期成分股調整時,貢獻已實現資本利得約2.22元,推升截至評價日時資本平準金有7.62元、收益平準金4.9元,再加上面額25元,合計ETF淨值為37.52元,因此上調配息金額,整體配息率貼近指數息率。

以元月除息的ETF來看,每受益權單位配息金額前三高分別是:國泰北美科技年配出4元、元大台灣50半年配3元、元大MSCI台灣半年配1.8元。

另以單期配息率來看,同樣以年配息的國泰北美科技9.7%最高,其餘為半年配的永豐美國500大5.1%、和年配的第一金工業30的4.7%。


延伸閱讀

ETF定期定額排名洗牌

投信境內基金規模創高 史上增速最快 三人氣商品貢獻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ETF 比長期報酬潛力佳及多頭漲勢強悍
下一篇
00878配息出爐!連續兩季配息金額創新高、年化配息率上看9%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