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XTM 富拓:美元指數技術上已進入下降趨勢

本文共14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FXTM富拓首席中文市場分析師楊傲正指出,本周多個關鍵數據公布後,美元指數一舉從接近106水平大幅回落至104水平,技術上已形成了一浪低於一浪的局面,也已完整跌破了前支持105水平和自9月低以來一度進入的橫行盤整區,技術上已形成新了一條下降趨勢線。

楊傲正表示,目前美元指數正在技術反彈修正中,上方關鍵阻力在105-105.36區間,未能突破該區間將延續一浪比一浪低,下方跌破103.98水平將跌向103.68、102.70-103區間。

過去兩天,美國相繼公布CPI通膨率、PPI和零售銷售數據,三個數據都顯示通膨壓力有進一步緩解跡象。最讓市場感到意外,是使美元指數技術線形跌破關鍵支撐進入下路趨勢的數據,竟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美國10月最新CPI結束過去三個月的反彈,跌回3.2%,是今年7月以來的低點,遜於預期的3.3%,核心CPI較去年同期也跌回4%,遜於預期的4.1%。CPI回跌與油價可說是息息相關,油價在5-6月始見反彈,一度重返90美元關卡,美國CPI也因此反彈三個月,但10月起油價明顯回跌,也因此帶動美國通膨明顯回跌

更讓市場鼓舞的是,與通膨相關的美國10月PPI也創三年半以來最大降幅,10月PPI較去年同期上升1.3%,也是結束過去三個月的反彈,環比更是大幅下降0.5%,基本反映油價的下跌,而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持平。零售銷售數據相對強韌,但也有0.1%的跌幅。

在多個數據公布後,美國總統拜登和多位聯準會官員都表示美國在壓抑通膨上取得進展,市場對經濟軟著陸信心增加,也完全消除了12月進一步升息的可能,而明年6月降息的概率則增加至57.5%,說明市場更確信明年中旬就會降息。

楊傲正表示,由於通膨回落,市場對聯準會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的預期消除,美股歡騰,S&P 500一舉突破了4,500點,也突破自7月以來的下降趨勢線,也突破10天以上的移動平均線,反映S&P 可望進一步向上。

不過,要注意的是S&P 未能有效突破前高點4,520水平並收了陰線,技術上反映或有回檔可能,下方先關注4,430的前低點、4,420的10天線和阻力轉支援的4,400水平。如在這些區間前找到支持,S&P 仍有望進一步挑戰目前阻力區間4,520-4,540區間,甚或挑戰7月高點4,600水平。

雖然近期的通膨數據都非常符合市場預期,然而,仔細看CPI和PPI兩大通膨指標,不難發現10月的明顯回跌都與油價息息相關,油價的漲跌近期卻存在極大不確定性。

首先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一些非成員國的原油生產國組成(OPEC+)始終維持減產,更有消息指沙烏地阿拉伯會將每日減產100萬桶措施延至2024年初,可見OPEC+並不希望看到明年油價有明顯大幅回落,而另一方面以巴、俄烏的地緣危機仍未結束。

此外,核心CPI和PPI都維持在較高水平,也就是剔除了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數據基本都維持高位,其中核心CPI仍在4%,目前的緊縮環境能否使此4%重返2%-3%是極大未知之數,市場更已不斷計入降息即將在明年6月出現。

楊傲正表示,雖然近期數據和不再升息的預期可能使美元走弱、美股走強,但要注意由於市場對降息過份預期,當聯準會開始重申維持明年中旬不可能降息的立場時,或是12月利率決議點陣圖對降息預期再次收斂,都會有提振美元的可能。雖然軟著陸的希望正在增加,但要能達到軟著陸的條件極多,降息在聯準會確認通膨已明顯回落之前可能都難見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Hermes Li 的亞洲避險基金據悉第一季上漲逾11% 遠超同行均值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