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台幣跌跌不休 楊金龍:美元超強但貶幅仍小於日韓

本文共628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

今年以來台股強勢上攻,突破2萬點大關,頻頻改寫歷史新高,新台幣匯率卻逆向走貶。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表示,關鍵是美元超強,新台幣相對貶值,但貶幅仍小於日圓、韓元。

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關切近期台股突破兩萬點、外資買超,新台幣依然走貶的原因。

楊金龍說明,最近不止新台幣貶值,人民幣、韓元也貶值,日本央行升息、日圓貶勢還加劇,主因是美國聯準會對降息策略很審慎,市場預期降息的時間點不斷延後,使得美元超強。

楊金龍補充,亞幣普遍走貶,新台幣貶幅還比日韓小。

此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切,若兩岸開戰,央行如何進行外匯管制。楊金龍回答,「你這個題目很大」,外匯管理有階段性,央行會視情況處理。

賴士葆詢問,根據管理外匯條例,必要時可進行外匯管制措施,戰爭屬於緊急情況,台灣央行是否會比照烏克蘭於烏俄戰爭的做法,採匯率固定制、管出不管進。

楊金龍說,這是可能性之一,但還是要看情況決定。

賴士葆也關注,政府是否有戰時準備金,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明,沒有所謂戰時準備金,不過依據相關制度,每年會有預算轉移的應變措施,但金額是國防機密,不宜於立法院公開說明。

賴士葆指出,根據媒體揭露數字,約為新台幣5000、6000億元,朱澤民回答「沒那麼多」,大概總預算的10%不到。

賴士葆進一步表示,央行外匯存底應是戰時最好的準備金,朱澤民表示,外匯準備不是政府的錢,賴士葆追問,若有緊急命令,是否能夠借用外匯存底,楊金龍表示,仍須編列預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新台幣升1.8分 收32.56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