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為何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日圓匯率不升反貶?外匯專家詳解

本文共5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日本銀行結束負利率政策,日圓兌美元匯率反而重貶逾1%,20日一度跌破151價位,為四個月新低;中央銀行統計顯示,日圓兌新台幣匯率今天跌至0.2104,為半個月新低。

市場原先擔心,日銀結束負利率將促使日圓匯價翻升,日圓換匯「甜甜價」恐落幕,沒想到日圓匯價仍持續溜滑梯,日圓兌新台幣今天也跌至0.2104,為半個月來的新低水準,「哈日族」仍有便宜日圓可撿。

國泰世華銀行預估,短期而言日圓匯率仍偏弱勢,主要是市場研判,日本央行後續將更謹慎調整貨幣政策,未來數個月內升息的可能性偏低,以避免日本經濟復甦路上面臨挑戰。因此長期來看,需視美國降息幅度,以及日本央行後續再升息,日圓兌美元匯率才有望轉強、出現較明顯的升值空間。

匯銀主管也說,日本銀行雖解除負利率,但暗示未來不急於進一步升值的態度,這是導致日圓匯價疲軟不振的關鍵主因,因為日圓與美元的利差仍大、且短期內仍難以縮小,導致市場拋售日圓壓力持續存在。

央行統計顯示,日圓兌美元匯率今天落於151.48,為2023年11月15日以來、逾四個月新低;日圓兌新台幣匯率今天進一步滑落至0.2104,為半個月低點。

日銀在19日宣布結束負利率政策,時隔17年終於升息,成為日本長期貨幣寬鬆政策的轉捩點。日銀宣布將無擔保隔夜拆款利率從-0.1%至0%區間小幅調升,引導至0%到0.1%區間,為日銀自2007年2月以來首次升息,同時也是全球最後一個退出負利率政策的央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匯市最前線/台幣32.2~32.8元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