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哈日族憂日銀升息 日本資產管理預言日圓升值到這價位

日本央行今日利率會議如期升息,結束負利率環境。 路透
日本央行今日利率會議如期升息,結束負利率環境。 路透

本文共10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即時報導

哈日族今天問候語變成「日圓換了沒?」原因來自日本央行今日利率會議如期升息,結束負利率環境,哈日族擔心日圓升值、會不會升到很高。日系投信業者野村投信大膽預言,本波貨幣政策調整頂多推升日圓升值到140,持續升值的可能性極低。

日銀宣布升息,但日圓今天並未出現升值,反倒兌美元貶值,兩周來首次一度貶值至1美元兌150日元關口。野村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經理張繼文表示,由於未來日銀不會像美國開啟連續升息舉措,美日利差應不會快速收斂,野村投信預期本波貨幣政策調整頂多推升日圓升值到140,持續升值的可能性極低,在可預測的未來,日銀仍將使利率維持在非常低的水位。

日本最大聯合工會 Rengo於15日公布2024年春鬥初步結果,大型企業的調薪幅度達到5.28%,調整幅度遠高於去年的3.8%,也是自1991年以來最大的一次,春鬥告捷,讓日銀有充分理由調整貨幣政策,日銀19日利率會議正式宣布結束負利率,並取消殖利率曲線控制(YCC),不過同時也表明這不是連續升息的開始,僅僅是讓貨幣政策走向正常化、回到零利率,展現溫和鴿派基調。

張繼文指出,本次日銀貨幣政策調整動作大致符合市場預期,因此日圓不升反貶,日經225指數則是強彈並重返4萬點之上,對日股而言除了政策不確定性的利空排除,也意味著日本正式擺脫長期通縮環境,反而是項利多,日股回到上升走勢,重新回歸反映企業的盈餘表現,及持續進行的結構性改革(加速實施庫藏股、提高股利發放)所帶來的價值重估(Re-Rating)動能。

另一方面,日本家庭消費動能仍然偏弱,因此日銀將繼續購買公債,壓低長期公債利率,以支撐經濟。再者,國際投資人認為 Fed可能比先前市場預期延後降息循環及降息幅度,預計國際美元仍將維持相對強勢格局,也代表日圓未來波動情況可望降低,對企業獲利的影響有限,對日股維持多頭動能屬於正面訊息,目前日股起漲尚處於初期,資金流入可望持續進一步支撐日股出色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著眼本波日股創歷史新高的背後有企業獲利實質基本面支撐,日股創新高的背後股票估值仍相對美股等海外股市便宜,隨著日本經濟回歸常軌,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但仍維持相對鴿派立場,有助降低日圓匯率波動對經濟和股市的影響,看好日圓匯價中長線仍有緩步走升的空間,建議投資人可用美元或日圓計價股份的日本股票型基金參與日本復興契機。

資料來源:Bloomberg
資料來源:Bloomberg


延伸閱讀

日銀升息為何全球淡定?伊爾艾朗:市場氛圍迥異於去年

日本終結負利率衝擊小?全球震撼將慢慢浮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新台幣升1.8分 收32.56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