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跨境資金流動穩定 人民幣延續窄幅波動

本文共817字

經濟日報 文/葉文義

在岸人民幣上周五(15日)下午盤收報7.1960,較前一交易日走貶54點或0.08%,整周走貶47點或0.07%。市場人士表示,短期內預計人民幣匯率延續窄幅波動,中長期轉強動能持續積聚。

上周公布的美國2月CPI按年上漲3.2%,略高於市場預期,美國通膨率已連續第二個月高於預期,這可能會讓美國聯準會在本周的議息會議上強化其對降息的觀望態度。

人民幣走勢
人民幣走勢

儘管數據顯示美國上個月通膨率高於預期,但這幾乎沒有改變投資者對於美國聯準會將在今年6月開始降息的預期。市場普遍預計,美國聯準會將在6月降息25個基點,年底前可能還會再降息兩次。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上周五表示,在經濟基本面以及政策面、市場面等有利因素支撐下,未來大陸外匯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

王春英指出,2月企業、個人等非銀行部門跨境收支順差121億美元,月增66億美元;銀行結售匯小幅順差17億美元,主要管道跨境資金流動表現平穩,貨物貿易和證券投資項下資金淨流入保持較高規模。

其中,2月剔除春節假期等因素影響後,貨物貿易項下跨境資金日均淨流入規模年增長3%,持續發揮穩定跨境資金流動的基本盤作用。同時,2月外資淨增持大陸境內債券111億美元,繼續處於較高水準;外資投資大陸境內股票總體轉為淨增持,體現外資投資配置人民幣資產意願穩中有升。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吳丹此前對新京報表示,從內部因素看,支持人民幣匯率價格回升的積極因素持續增加,大陸境內債牛市行情下,海外資金已連續多月向大陸境內大量回流,中美利差擴大對資金面走勢的影響被削弱,有助於人民幣趨穩。

王春英指出,今年大陸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推動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預期目標,經濟回升向好態勢將鞏固和增強。大陸外匯市場深化發展,企業匯率風險管理水準逐步提高,人民幣在跨境使用中占比進一步上升,外匯市場參與主體更成熟、交易更理性。今年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有望轉向,外部流動性緊張局面趨於緩和,有利大陸外匯市場穩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匯市最前線/台幣32.2~32.8元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