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際經濟、金融情勢不明朗 人民幣震盪態勢不減

人民幣示意圖。 路透
人民幣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800字

經濟日報 文/葉文義

在岸人民幣上周五(12日)下午盤收報7.1622,較前一交易日走貶28點或0.04%,整周走貶53點或0.07%。這也是繼前一周走貶0.91%後,2024年開年來連續第二周走貶,惟貶值幅度已明顯收斂。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2024年一開年震盪態勢依然不減。目前來看,全球經濟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仍然具有很多不確定性,對於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專家認為,今年人民幣匯率跌破去年低點機會較低,或將有所走強。

人民幣走勢
人民幣走勢

中新經緯報導,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肖立晟表示,經濟基本面和貨幣政策的差異是決定中長期匯率走勢的關鍵因素,人民幣匯率也不例外。

肖立晟指出,進入2024年,美國經濟較大機會將延續當前的降溫態勢,而在政策的支持下,中國大陸經濟的復甦跡象或更加明顯,「東升西落」的宏觀經濟格局無疑是人民幣升值的有力支撐。

貨幣政策方面,歷史經驗顯示,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立場的改變往往會導致美元指數走勢逆轉。

隨著美國聯準會降息周期的開啟,此前保持強勢的美元指數或震盪走弱,強勢美元對於人民幣匯率的壓制也會明顯減輕。

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幣匯率在升值過程中可能會面臨以下幾方面風險:

其一,雖然市場和美國聯準會在貨幣政策轉向上形成了共識,但在降息幅度方面市場可能過於樂觀。

若2024年上半年美國聯準會降息時間點延後,則可能會導致美元指數階段性反彈,並對人民幣匯率形成壓制。

其二,當前美國核心通膨回落速度偏慢,且從房價等領先指標來看,2024年末住房租金等分項存在二次回升的風險,這同樣會影響美元指數及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其三,中國大陸經濟復甦的基礎仍不夠穩固,人民幣匯率可能會受到一定的擾動。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兼職教授、國際金融專家趙慶明此前對新華財經表示,2024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望回到「7」整數關口以內,不過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仍不甚明朗,大陸國內居民、企業信心也有待繼續提振,匯率具體走勢的不確定性仍較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新台幣升1.8分 收32.56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