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經濟、主要央行政策充滿不確定性 人民幣 震盪格局不變

人民幣。路透
人民幣。路透

本文共823字

經濟日報 文/葉文義

新年第一周,來自勞動力市場的強勁信號打壓美國聯準會降息預期,美元指數也從100.6反彈至102.7左右,非美貨幣則順勢趨貶,人民幣也不例外,上周貶值幅度接近1個百分點之多。在岸人民幣上周五(5日)下午盤收報7.1569,較前一交易日走貶46點或0.06%,整周走貶646點或0.91%。

進入2024年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震盪態勢依然不減。目前來看,全球經濟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仍然具有很多不確定性,對於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專家認為,今年人民幣匯率跌破去年低點機會較低,或將有所走強。

人民幣走勢
人民幣走勢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兼職教授、國際金融專家趙慶明近日對新華財經表示,2024年人民幣匯率有望回到7以內,不過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仍不甚明朗,國內居民、企業信心也有待繼續提振,匯率具體走勢的不確定性仍較大。

趙慶明指出,近期紅海事件可能使全球能源及部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美國的通膨水準能否順利延續自2023年中以來的明顯回落,並使得美國聯準會降息預期如期實現均具有一定不確定性。

他指出,當前多數觀點認為,美國經濟能夠「軟著陸」並維持在相對較高的增長速度,但如果出現意外,即物價水準可能重新上升,從而使美國聯準會將高利率維持更長時間,美元指數就會重新走強,進而導致人民幣匯率再度承壓。

若從大陸國內來看,若2024年大陸經濟可實現5%左右的增長,或較2023年明顯回升,則毋庸置疑將對人民幣匯率構成支撐。不過要注意的是,當前居民及企業的信心仍有待進一步恢復和提升。

趙慶明提醒,當前大陸金融風險仍然存在一定隱患,此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統籌化解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上述任何一項風險的暴露或都會給匯率帶來較大打擊。此外,若資金的跨境流出大於流入,或也會給人民幣匯率帶來偏負面壓力。

但若後續人民幣匯率波動較大,大陸監管部門也將繼續採取逆周期調節措施,在穩定市場預期的同時,也會緩解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美 PCE 數據符合預期 美元指數避險買盤退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