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民幣短線升勢可期 春節前挑戰「7」整數關口

人民幣。(路透)
人民幣。(路透)

本文共855字

經濟日報 文/葉文義

外資加速回流陸港股市,帶動人民幣驚驚漲。在岸人民幣上周五(29日)下午盤收報7.1073,較前一交易日走升135點或0.19%,整周走升536點或0.75%,來到近半年高位。專家指出,美元走弱令人民幣外部壓力緩解,加上年末結匯需求增加,預計人民幣短期將進一步走高,春節前有機會挑戰「7」整數關口。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7.0827,升至5月31日以來最高。2023年全年,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計貶值1,181點,貶值1.69%。這一跌幅相較2022年的9.23%大幅收窄。

《21世紀經濟報導》業內人士指出,年底前人民幣匯率成功收復7.1,主要受到四大因素影響:一是美國財政部發行7年期美國國債遇冷,導致美元指數應聲下跌至8月以來最低值100.6,推動人民幣匯率被動上漲;二是中美利差倒掛幅度跌至過去數月以來最低點(-125個基點),推高人民幣匯率估值;三是海外機構增持多檔港股,提升境外投資機構抄底中概股與中國股票的熱情;四是外資大買A股,提升人民幣匯率升幅。

人民幣走勢
人民幣走勢

民生銀行國際研究部負責人應習文表示,相較此前,隨著美國聯準會的降息預期增強以及大陸國內經濟恢復,人民幣的國內外環境已經有了較大改觀,明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重回「7」以內機率較大。一位華爾街對沖基金經理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隨著聯準會降息預期升溫,華爾街正在對美元指數進行重新定價,或令人民幣延續上漲趨勢,人民幣匯率明年第2季有望收復「7」整數關口,但若海外資本大舉抄底加倉A股與港股,部分華爾街投資機構會押注春節前人民幣匯率成功收復「7」整數關口。

中國銀行分析師宗良認為,明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或將呈現穩中趨升的態勢,總體也不會出現大幅度升值。因為美元也可能存在很多變動,包括美國是否降息、何時降息均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因此明年人民幣匯率在「7」附近雙向波動機率較大。

一名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透露,近日不少新興市場投資基金與海外資管機構加碼A股資產時,都不對人民幣匯率進行風險對沖操作,原因是他們認為人民幣匯率仍有一定幅度的升值空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歐洲可能先行降息效應 人民幣貶值壓力浮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