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年底季節性結匯需求旺盛 人民幣短線走勢有撐

人民幣示意圖。 (路透)
人民幣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850字

經濟日報 文/林茂仁

美國聯準會釋放偏鴿信號,帶動上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由貶轉升,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上周五(15日)下午盤收報7.0987,較前一交易日走升314點或0.44%,整周累計走升620點或0.87%,來到近半年高位。展望後市,專家認為,人民幣的外部貶值壓力顯著減輕,加上年底季節性結匯需求旺盛,歲末年初預計短期對人民幣匯率有一定支撐。

界面新聞報導,英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鄭後成指出,對人民幣匯率而言,美國聯準會釋出較明確的停止升息信號是一大利多,但是2024年第1季之前,人民幣匯率大幅上漲的機率較低,因為短期內大陸房地產投資增速難以反轉,加上美國消費增速下行不利大陸出口,預計第1季大陸宏觀經濟可能不太樂觀。

人民幣走勢
人民幣走勢

分析指出,未來美國聯準會降息仍有不確定性,加上美國經濟強於歐洲經濟的預期差,對美元指數存在支撐,人民幣將保持雙向波動態勢。鄭後成認為,實體經濟需求疲弱以及價格低迷的背景下,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在明年第1季降準或降息的可能性較高,這將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國聯準會停止升息對人民幣匯率的提振效應,進而在2024年第1季之前壓制人民幣匯率上漲的幅度與空間。

15日官方開出的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7.0957,上調133點。香港經濟日報引述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分析稱,人行再度將人民幣中間價定在偏強區間,表明其打算在年底前進一步提振人民幣。人行似乎致力於保持外匯穩定,以鼓勵資本流入,並獲得更大的政策靈活性來實施貨幣寬鬆政策。

一德期貨外匯分析師車美超對新京報表示,短期美元指數走弱以及中美利差進一步收窄,人民幣外部貶值壓力顯著減輕,疊加年底季節性結匯需求旺盛提振人民幣匯率,歲末年初預計短期對人民幣匯率有一定支撐。年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或維持在7.1附近震盪,市場價繼續向中間價靠攏。展望明年,東吳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陶川認為,對人民幣的基本判斷主要有三個:其一是全年看是溫和升值;其二是按正常節奏,上半年貶值壓力會更大些;其三是整體節奏上,呈現「年初年末高,中間低」的特徵,並且可能階段性升破「7」關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匯市最前線/台幣32.2~32.8元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