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台幣跌不停央行阻貶 外匯存底金額連2降

本文共719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9月外匯存底金額為5640.09億美元,月減14.58億美元。央行指出,外資賣超台股並匯出,導致新台幣匯市供需略有失衡,央行拋匯調節,外匯存底呈現連續2個月下滑。

央行今天公布9月外匯存底金額續降,變動因素除了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帶來正貢獻,主要貨幣對美元貶值、央行為了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進場調節,均是負面因素,使得外匯存底金額下滑。

央行在8月外匯存底記者會上,主動揭露央行當月有進場調節匯市;如今9月延續穩匯步調,央行外匯局長蔡烱民坦言「最近波動比較大,供需有點失衡」。

蔡烱民解釋,美國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經濟韌性優於市場預期,加上9月美國聯準會雖然利率維持不變,但釋出偏鷹訊號,這些因素使得8、9月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攀高,風險性資產價格應聲下滑。

蔡烱民指出,美債殖利率攀高,納斯達克指數應聲下挫、先前熱絡的人工智慧(AI)概念股漲多回檔,而台股以科技股為主,在納斯達克指數修正過程中,也受到影響。

台股下跌、外資賣超並匯出,使得新台幣匯率持續走弱。蔡烱民表示,最近市場波動比較大,雖然不至於恐慌,但供需有點失衡,央行不希望預期心理影響市場走向,因而進場調節。

不過新台幣走貶除了外資匯出因素,蔡烱民表示,近期亞幣表現反映中日兩國的寬鬆貨幣政策,使得走勢相對疲弱。

至於近日新台幣匯率貶勢較重,是否有超貶情況,蔡烱民認為,以名目有效匯率來看,去年底至今變動不大,日圓、人民幣、韓元跌勢也比較重。

蔡烱民補充,以往長假過後,累積的成交量加上預期心理會使金融市場波動較大,中國、韓國這幾天都有休市,台灣則夾在中秋、國慶連假之間,觀望氛圍濃厚下,市場會變得比較淺碟、容易有失衡情形,加上外資實質呈現賣超,影響就相對較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美 PCE 數據符合預期 美元指數避險買盤退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