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經濟面臨4大不確定性 憂中國貿易壁壘調查

本文共829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

中央銀行最新經濟預測大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46%,並提醒未來不確定因素眾多,除了美歐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更須留意中國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的後續,如果因而中止ECFA,恐傷台灣出口競爭力。

中央銀行21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同時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大幅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1.46%,遠比主計總處的1.61%,以及中經院、台經院、中研院等主要智庫及研究機構更加保守。

根據央行報告,今年出口、投資均不如預期,拖累經濟成長力道,不過第4季將好轉,且明年優於今年。

雖然展望轉佳,央行點出4大影響台灣經濟的不確定性,第一便是美歐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央行指出,美歐央行大幅升息的累積效應持續發酵,可能抑制終端需求,令全球經濟持續放緩。

第二,央行特別提醒中國因素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將衝擊台灣出口,並透過供應鏈等間接管道對東協、日本、韓國等亞洲及其他經濟體產生負面衝擊。

除此之外,中國今年4月起,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結果恐影響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否能持續。

央行認為,如果ECFA終止,將衝擊台灣石化、機械、汽車零組件等產業的出口競爭力,進而影響未來經濟成長動能。

第三是全球供應鏈重組與全球經濟零碎化的不確定性,央行說明,美中科技對抗持續,除了影響供應鏈生產效率,造成企業成本上升,企業也面臨各國愈來愈多管制的不確定性,經營競爭環境隨之改變。

央行憂心,台灣企業為了減緩地緣政治風險衝擊,可能透過分散投資與貿易地區等多元布局方式,減少在台投資與生產活動,恐影響未來台灣出口與民間投資動能。

最後一個不確定性,是氣候變遷與地緣政治風險,全球聖嬰現象使氣溫持續創高,加上俄烏戰爭持續,將影響糧食、能源、礦物等大宗商品供應,進而增加通膨壓力。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1日記者會上也坦言,雖然通膨趨緩,明年可望降至2%以下,但氣候變遷、地緣政治以及全球化的改變,這些因素都將墊高通膨,並使物價產生結構性改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匯市最前線/台幣32.2~32.8元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