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熱錢殺聲震天 新台幣匯率重貶1.63角 近五個月最大

新台幣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新台幣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熱錢殺聲震天,國內股匯雙挫。外匯交易員透露,外資今(21)日瘋狂匯出12億美元,拖累新台幣匯率重貶1.63角,收在31.24元,連三貶並為逾一周新低,單日貶值1.63角為近五個月最大;因出口商蜂擁拋匯與外資對作,匯市交投超熱絡,一日就爆出21.17億美元的成交巨量。

台積電(2330)在前日的法說會上二度下修今年營運目標,台股今天一早大跳水,收盤也大跌逾百點,外資單日賣超金額擴大至289億元。

資深匯銀主管說,外資左手賣股、右手匯出,主要原因除台積電的營運展望利空外,國際美元走強,以及下周適逢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與日本銀行召開利率決策會議的「超級央行周」,在國際主要央行最新利率決策出爐前,外資為避免夜長夢多,提前賣股匯出。

資料顯示,新台幣匯率今天盤中最低貶至31.246元,最多貶值1.69角。匯銀主管指出,儘管出口商蜂擁進場拋匯,仍不敵外資強勁買匯力道,再加上老大(指中央銀行)盤中並未積極進場調節,新台幣匯率一路開低走低,最後貶破31.2元。

匯銀主管說,「出口連十黑了,比預期還要更差,且國際美元走勢強勁,老大在這個時候不急著出手,除了新台幣匯率略貶一些對出口有幫助外,熱錢正在抽腿撤出,此時進場阻擋(指阻貶),意義不大。」

匯銀主管分析,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出爐前,市場將屏息以待,估計短期內,新台幣匯率將位於31~31.5元區間波動。目前市場預期,聯準會7月將持續升息1碼,但比起7月利率決策,更關鍵的是聯準會主席鮑爾的會後聲明。

外匯交易員認為,「如果聯準會會後聲明偏鴿,市場解讀9月不會再升息,美元將會大跌,目前疲軟的新台幣匯率很可能上演一波強勢反彈。」

不過交易員也說,鮑爾在會後聲明可能不會直接表態,而會延續過去一貫說法:「視數據而定」,因此,若美國接下來公布的通膨數據持續減緩,9月暫停升息的機率將隨之升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美 PCE 數據符合預期 美元指數避險買盤退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