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民幣 貶值壓力緩解

本文共847字

經濟日報 文/葉文義

人民幣匯率出現初步止跌跡象,上周官方維穩下未繼續探底。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上周五(7日)下午盤以7.2336作收,較前一交易日升129點或0.18%,整周升284點或0.39%。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上周四比市場預期值高逾400點,顯示人民銀行啟動本輪中間價最強逆周期操作,向市場傳遞清晰「維穩」意圖。

6日美國聯準會公布6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政策會議紀要顯示,進一步印證聯準會的鷹派立場。

在會議紀要公布後,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7月升息25個基點的機率接近90%。受此影響,美元指數迅速回升突破103整數關口,非美貨幣相應貶值,不過,人民幣匯率在官方積極維穩下,未出現重貶。

外媒報導,澳新銀行(ANZ)亞洲研究主管Khoon Goh指出,人民幣疲軟程度已超過人行預期階段,因此發出將控制人民幣貶值明確訊號。

此前,大陸多家國有大行自1日起下調美元存款利率,以降低大陸民眾持有美元意願,進行結匯操作,這被視為有助於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

人民銀行主管的中國《金融時報》5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即使後市人民幣匯率出現恐慌單邊走勢,大陸宏觀政策調控工具仍能應對潛在風險。

民生證券指出,7.3或成市場博弈關鍵點位,預計人行或將維穩市場預期。人民幣當前已經接近7.3的點位,這也將成為了市場心理預期博弈關鍵點位。短期內或有新的匯率管理工具發布,外匯流動性調節工具或是首選。

值得注意的是,愈來愈多金融機構認為中國大陸經濟有望在下半年明顯好轉,進而帶動人民幣匯率回升。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認為,若市場對中國大陸經濟未來預期轉好,或帶來直接投資帳戶和證券投資帳戶修復,疊加美國經濟逐步承壓與美國聯準會貨幣緊縮步伐放緩令美元指數有所走弱,以及人行應對外匯大幅波動的政策工具儲備,人民幣匯率有望逐步企穩甚至重回升值通道。

東海證券研報指出,當前人行穩匯率政策工具空間充足,若人民幣匯率繼續大幅度下跌,不排除採取上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加大離岸市場央行票據發行額度、啟動逆周期因數等措施,遏制人民幣無序下跌趨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歐洲可能先行降息效應 人民幣貶值壓力浮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