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民幣 延續貶值走勢

本文共786字

經濟日報 文/葉文義

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上周快速跌破7.20、7.25關口,續創去年11月以來近七個月新低。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上周五(6月30日)下午盤以7.2620作收,較前一交易日跌197點或0.27%,整周跌682點或0.95%;6月該收盤價跌1,555點或2.19%。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上周五下調50點報7.2208,連續兩天大幅強過市場預期,也是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上周第四次開出偏強中間價作為市場引導,釋放維穩信號。

據路透社引述多名交易員指出,大陸6月官方製造業PMI連續三個月處在收縮區間,然而美國經濟數據仍強勁,在中美經濟基本面相互對比下,人民幣貶值預期延續。

此外,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大陸國有銀行上周三度出手護盤,向市場注入充足美元流動性以緩和人民幣跌勢。

面對人民幣匯率下跌,市場有猜測,為防止匯市「羊群效應」,不排除大陸監管層重新引入「逆周期因子」,乃至動用其他匯市調控工具的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大陸監管層若引入「逆周期因子」,這並非要守住某一個具體點位,而是旨在控制貶值速度,避免市場情緒一邊倒、極端化。

大華銀行發表報告指出,該行仍然維持由人民幣主導的亞洲貨幣反彈的看法,但時間點則從此前預估的今年第3季延遲至第4季。該行並認為人民幣對美元不會再次貶至去年11月的低位7.32關口。

該行指出,隨著美國聯準會結束緊縮週期,美元將會普遍回軟。人民幣離岸價與在岸價接近,表明貶值壓力受到控制。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今年4月以來,在外需趨於放緩、房市再度轉弱影響下,大陸國內經濟復甦趨勢偏弱,則成為推動本輪人民幣貶值的主要原因。

另有分析指出,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較大,但整體並未偏離合理區間,市場未出現恐慌、非理性行為,人民幣匯率彈性顯著增強。大陸國內堅定推動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在市場出現明顯偏離基本面、非理性、順周期或惡意做空等行為時,人行更多會採取預期引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美 PCE 數據符合預期 美元指數避險買盤退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