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民幣續貶中國央行不急 分析:破7.3才會出手

本文共822字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續貶,今天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分別一度跌破7.26和7.28。人民幣今年上半年貶值幅度超過4.4%,然而中國央行老神在在。分析稱除非貶破7.3,否則官方不會輕易出手。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以來先漲後跌,今年1月16日,曾一度從6.95一路攻破6.7關口。隨後在雙向波動中,回到6.9左右水準,此後持續貶值。先是於5月中旬貶破「7」,如今更一路逼近7.3。

第一財經報導引述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分析,美元指數於4月中旬後持續走強,6月以來雖有所回穩但仍處相對高點,成為人民幣匯率被動貶值的壓力;至於內部原因,則是中國國內經濟修復路徑較為坎坷,使人民幣近期偏弱。

然而面對持續的波動,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表現淡定,積極向市場傳遞信心但卻沒有動用過工具。在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今天舉行今年第2季例會中更重申,外匯市場供需基本平衡,經常帳戶延續穩定順差,外匯儲備充足,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發揮了宏觀經濟穩定器功能。

報導引述中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分析,最近兩個月,儘管人民幣對美元明顯走貶,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並未明顯偏離,目前中國央行還不是很擔心當前人民幣的貶值。因此,如果美元指數進一步走強,人民幣可能會進一步貶值,然而中國央行手中還有中間價及結匯操作兩大影響匯率的有力手段可用而未用,所以目前人民幣的貶值高度可控。

然而徐高也提到,上一輪人民幣貶值的低點是2022年11月的7.3左右,從穩定匯率的角度來看,7.3可能是近期人民幣匯率的一個支撐點,如果中國央行要出手,很可能在人民幣貶到這個水準時採取措施,「此輪人民幣未必會貶到7.3,但如果真的貶到那個位置附近,則可以對人民幣匯率走勢反轉有較強信心。」

報導另引述西部證券報告指出,穩定人民幣匯率關鍵仍在於穩定中國國內經濟和預期,同時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吸引外商直接投資。未來人民幣匯率可能持續出現雙向波動,然而持續單邊貶值的可能性不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美 PCE 數據符合預期 美元指數避險買盤退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