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熱錢續匯出!匯銀主管曝匯市爆量重貶理由

熱錢大舉匯出、匯市爆量重挫。圖為新台幣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熱錢大舉匯出、匯市爆量重挫。圖為新台幣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熱錢大舉匯出、匯市爆量重挫。匯銀主管估計,熱錢今(20)日至少落跑逾8億美元,拖累新台幣匯率貶值9.4分,收在30.89元,連三貶並為近七個月新低。出口商積極拋出外匯、與蜂擁匯出的熱錢「你丟我撿」、相互對作,促使匯市今日一天就爆出20.465億美元的成交巨量。

新台幣匯率在端午假期前已連貶三天,累計貶值金額高達1.82角。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累計貶值1.82角,累計貶值幅度為0.59%。

熱錢「出逃」強勁 終貶破30.8元

端午連假前,外資賣股匯出,加上人民幣等主要亞幣續貶,新台幣匯率在利空夾擊下開低走低,盤中最低貶至30.902元,最多貶值1.06角;匯銀主管說,若非出口商也同步拋出不少外匯,加上中央銀行盤中適度調節,新台幣匯率在今天就會貶破30.9元價位。

匯銀主管指出,熱錢在端午連假前拋售台股,並源源不斷匯出,估計一天至少撤出逾8億美元,雖然匯價貶破30.8元後,吸引大量出口商進場拋匯「轉現金」,但出口商的美元供給仍不敵熱錢的匯出力道,新台幣匯率收盤貶破30.8元,為近七個月新低。

匯銀主管說,新台幣匯率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30.5~30.8元區間波動,因此30.8元,被視為一個重要心理關卡,匯價貶破30.8元,新台幣匯率下探31元的機率也將隨之升溫;而主要亞幣走勢、熱錢動向與股市表現,為未來的觀察重點。

以國內匯市收盤時匯價而言,日圓兌美元匯率維持在141.76的低檔整理;韓元匯價雖較前日略升,但仍位於1,280的相對弱勢價位;人民幣兌美元收在7.17,寫下2022年11月底以來的七個月低點。

聯準會決議 影響匯市走向

美國聯準會6月暫緩升息,但會後公布、反映決策官員預估利率落點的「利率點狀圖」顯示,今年至少還須升息2碼。匯銀主管指出,熱錢流向會主導新台幣匯率走勢,而熱錢動向又會受到美國貨幣政策的影響,因此,聯準會主席鮑爾本周出席國會聽證會,是否釋出進一步的利率政策訊號,對匯市動見觀瞻。

央行統計顯示,美元指數今天上漲0.02%,主要亞幣升貶互見。其中,新台幣匯率意外淪為「最弱亞幣」,單日貶值幅度為0.3%,人民幣與星元匯率分別下挫0.2%與0.1%。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匯率,今天小幅升值0.13%,日圓兌美元則是升值0.06%。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美 PCE 數據符合預期 美元指數避險買盤退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