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理事憂電價調漲恐進一步衝擊物價 推升 CPI 年增率

央行。(本報系資料照)
央行。(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公布首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顯示,多名理事關注4月電價調升後,恐對未來物價上漲造成壓力;也有理事憂心,今年以來平均房租漲幅高於去年平均值,由於房價上漲將帶動房租上漲,而房租上漲具僵固性及持續性,央行應關注通膨對低所得家庭傷害更大的現象。

在首季理監事會議上,有位理事表示,國內民生物資價格漲幅壓力仍大,加上過去一段時間能源價格上漲的壓力已由台電及中油吸收,但4月起電價調漲後,將帶動新一波物價上漲。

另一位理事指出,外食費、房租等價格持續上揚,加上全民普發6,000元、電價調漲、服務業疫後回溫、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等,都可能進一步推升民眾通膨預期,形成未來CPI年增率上漲的壓力。

另一位理事認為,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名目經常性薪資成長率為2000年以來新高,但在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轉呈負成長;考量名目工資持續上漲可能反映民眾的通膨預期上升,以及可能造成二輪效應,須持續觀察是否帶動物價持續上漲。

有理事指出,外界對4月電價調整後,多認為將推升CPI年增率約0.2個百分點,但在民眾通膨預期心理已形成下,電價調整將可能帶動運輸、外食費及房租等服務類價格上漲。該電價調漲的間接效果為全面性,且其對整體物價的影響恐比0.2個百分點更大,應密切關注電價調漲對未來物價上漲的影響。

有理事表示,今年以來平均房租漲幅高於去年平均值,由於房價上漲帶動的房租上漲,存在時間落差,且房租上漲具僵固性及持續性,其後房租上漲的現象值得觀察。儘管所得分配及分配不均並非央行法定目標,仍應關注通膨對低所得家庭傷害更大的現象。


延伸閱讀

願電力與你同在!台電節電目標今年拚20億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