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理事:房價應納入CPI

本文共6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學會、台大經濟學系、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昨(2)日舉辦「通膨與貨幣政策」研討會,邀請《致富的特權》一書作者群、包括央行理事李怡庭、陳旭昇及央行前理事吳聰敏進行專題演講;李怡庭在會中強調,物價指數(CPI)應進一步納入房價,提供央行貨幣政策更全面決策依據。

中研院院士、台灣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李怡庭昨日表示,去(2022)年國內CPI年增率2.95%,但17項重要民生物資價格持續上漲,若CPI編制把房價納入,去年CPI會再增加0.3至0.4個百分點;房價上升會間接推升房租,進而帶動CPI上漲。

李怡庭指出,根據2022年CPI年增率,房租上漲貢獻度為0.26個百分點,今年1至2月房租上漲對於CPI貢獻度提高到0.35個百分點,且房租上漲的壓力未來仍可能提高,不利物價穩定。從物價穩定、金融穩定、貨幣政策等角度來看,央行必須關注房價,應編制納入房價的物價指數,提供央行貨幣政策更全面的決策依據。

的央行前副總裁、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南光今年3月因任期屆滿請辭,他昨日出席研討會,在問答時表示,「通膨預期」對於通膨的影響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忽略通膨預期的重要性,很可能對通膨產生誤判。他強調,不管造成通膨來源是屬於供給面還是需求面,只要引起通膨預期的鬆動,最後還是會回饋到通膨,忽略掉這點,政策反映就會造成誤判。

台大經濟系特聘教授陳旭昇指出,聯準會前年4月至11月對外宣稱這波通膨是短暫的,導致現在要用更大的力氣處理通膨難題,還不得不透過「暴力升息」來壓抑通膨,太晚行動已付出成本,也侵蝕了央行可信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