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月外匯存款餘額大減

中央銀行公布,3月外匯存款餘額連兩月下滑、降至8兆7,082億元,單月大減1,658億元。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央銀行公布,3月外匯存款餘額連兩月下滑、降至8兆7,082億元,單月大減1,658億元。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3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公布,3月外匯存款餘額連兩月下滑、降至8兆7,082億元,單月大減1,658億元,年增率也自2022年10月的23.52%高點持續溜滑梯,3月跌至13.95%,為七個月新低。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分析,外匯存款餘額直直落、年增率也衰退,主要有四個原因。首先,時序進入4至6月,為企業股利發放旺季,有一些企業將外匯存款結售成新台幣並暫時停泊定存裡,作為未來發放股利之用;其次,壽險與退休基金持續投資國外股債,或將資金存放在國外;民眾熱中海外旅遊、提領外匯存款作為旅遊經費;國內出口景氣衰退,使出口廠商自國外收回的貨款規模縮減、抑制外匯存款增幅。

蔡惠美表示,企業發放股利的高峰集中在7、8月,不過一些企業股利發放已改成季配或月配,會在3月將拿到的外匯貨款轉成新台幣,並以短期定存方式停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匯市最前線/台幣32.2~32.8元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