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房養老」七銀行第1季掛零 合庫銀市占率逾三成穩居龍頭

提要

上月底止累計核貸8,064件 合庫銀承作積極 市占率逾三成穩居龍頭

國銀辦理「以房養老」業務兩樣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銀辦理「以房養老」業務兩樣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銀辦理「以房養老」業務兩樣情。金管會最新公布統計顯示,2024年第1季國內有16家銀行開辦以房養老業務,其中竟有七家業者第1季業績掛「蛋」;反觀以房養老業務龍頭合作金庫,首季不論件數或核貸額度,市占率均突破三成,拓展業務態度相當積極。

與去年底相較,今年第1季開辦以房養老業務的銀行多了台中商銀(2812)一家,從去年15家增至16家。金管會數據指出,包含新加入的生力軍台中商銀在內,今年第1季與去年第4季相較,有七家銀行以房養老新增件數與核貸金額全都掛「蛋」,包括台灣中小企銀、高雄銀行、台新銀行、上海商銀、陽信銀行與玉山銀行;顯示逾四成三業者,首季業績全都呈現「停擺」狀態。

國銀第1季底以房養老業務概況
國銀第1季底以房養老業務概況

截至今年第1季底,16家國銀合計辦理8,064件以房養老業務,核貸額度458億元,較去年底增加226件、14億元。

今年第1季承作業務較積極業者,包括合作金庫、不動產專業銀行土地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台灣銀行等公股行庫。

截至今年第1季底,合庫累計核貸件數達2,819件,額度174.01億元,蟬聯冠軍;第1季新增75件以房養老業務,核貸額度增加4.21億元,單季增量同樣居冠。

排名第二的土銀,第1季底累計核貸2,253件、核貸金額108.1億元。不過若以增量來看,土銀第1季新增件數43件,略為落後華銀的44件;核貸金額增加2.27億元,也低於一銀的3.21億元。

以核貸額度而言,一銀累計核貸66.33億元、排名第三,核貸件數955件。不過,一銀今年第1季新增40件以房養老業務,新增核貸額度3.21億元,僅次於合庫、排名第二。

今年第1季底,華銀累計核貸1,241件、金額63.09億元,以金額而言排名第四;首季新增44件、金額增加2.02億元。


延伸閱讀

升息效應 以房養老申貸意願恐下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壽險資金投資國內公建缺案源 國發會召3部會尋解方
下一篇
整理包/繳稅季到!哪家銀行信用卡最好康?各家回饋、哩程、12期0利率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