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銀曝險 星韓排名上升、越南倒退

本文共5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8)日公布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與前一季相較,2023年第4季國銀曝險前十大名單裡,第八至第十名重新洗牌,除新加坡、南韓排名上移外,越南與開曼群島排名均呈「倒退嚕」。

央行資料指出,國銀曝險前十大國家裡,與台灣同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南韓排名躍進,其中,國銀對新加坡的曝險餘額為168.54億美元,從前一季的第11名「進步」至第八名;對南韓的曝險餘額164.49億美元,從第十名上移至第九名;不過,台商聚集地越南以及開曼群島「退步」,排名分別從第八與第九名,下滑至第十與12名。

潘雅慧解釋,去年第4季美元貶值、主要亞幣多數升值,新加坡排名上升,主要受惠於星元匯率第4季升值4.03%,以及國銀增加對新加坡的資金拆存。

南韓也是相同情況。潘雅慧指出,以韓元而言,去年第4季兌美元升值4.55%,促使國銀對南韓的曝險餘額增加,且國銀對南韓的資金拆存金額也同步上漲。

潘雅慧說,前兩年受惠於中國大陸供應鏈調整,國銀對越南的曝險規模在2022年6月締造歷史新高紀錄,不過截至去年底已連六季衰退。

潘雅慧解釋,自2022年下半年起,全球需求明顯減緩,而越南是高度仰賴外貿的國家,當全球需求減緩時,越南經濟也會跟著降溫.國銀對越南的曝險也受到影響、持續下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0萬股東注意!開發金每股配0.5元現金股息 配發率四成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