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豐金法說會/去年獲利創高、法人估股利挑戰1元 總座:兼顧四面向

本文共13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永豐金控(2890)總經理朱士廷25日率領高階經理人主持2023第4季法說會,宣布2023年永豐金控淨收益與稅後純益再創歷史新高,釋出今年股利兼顧現金與股票,現金為主、股票為輔,配發將兼顧四面向,將維持過往三年六成上下配發率水準。法人估依據永豐金2023年稅後EPS 1.62元計算,股利總計上衝0.972元,挑戰1元水準。

永豐金控2015年配發2014年,曾發出總1.236元股利水準。去年獲利創新高,是否挑戰?朱士廷回應,必須經過董事會許可,希望朝穩健、兼顧股東期待以及考量子公司上繳盈餘與未來發展共計四大面向,來配發,期待子公司業務發展保留部分盈餘。

永豐金控發言人許如玫表示,2023年各大金控都有提存其他權益,去年回沖90億元列入可分配盈餘,代表過往股利上有適度保留,讓子公司資本可以有充足業務發展,2023年分配2022年股利也沒有動用到資本公積,全數來自可分配盈餘,今年將是如此,面對去年獲利創新高,希望維持穩定股利政策。

面對央行3月意外升息,朱士廷認為現在連美國聯準會都是摸石頭過河,因為局勢複雜,通膨、疫情、地緣政治、戰爭等等影響,看得出來央行或美國聯準會都很傷腦筋,他樂看台今年經濟情勢相對樂觀,永豐銀總經理莊銘福則指出,不管央行升息或是美國降息,認為幅度都算小,利差影響不大,真正重要將是觀察美國降息後,景氣復甦狀況,企業投資意願是不是增加,目前沒看到明顯趨勢,要等到下半年觀察比較有利。

海外布局上,永豐金控2023年海外稅前純益創近九年新高,其中又以港澳地區獲利貢獻度最高,其次為大陸(目前的經營主軸),永豐銀越南胡志明市分行成功達到2015年開業以來新高,洛杉磯分行、澳門分行、永豐金證券(亞洲)創下十年新高紀錄,香港分行接近9年新高。

僅計入海外據點表現,對銀行稅前淨利占比高達31%。朱士廷表示,希望未來維持30%目標,看今年經濟情勢相對樂觀,沒有到日本、南韓等地設據點規劃,鎖定東南亞,但目前越南准入較為嚴格,未來是否用併購方式進入東南亞,他表示有好的標的會去爭取,但有許多變數,正在努力,希望有好的結果可以報告。

越南分行營收從2016年8,400萬元成長到去年的6億4,800萬元,稅前純益從2016年2,100萬元成長到2023年的4.12億元。莊銘福解釋,主要受惠到利率提升,NIM表現優秀,未來看中越南地理位置可以承接供應鏈移轉帶來的蓬勃發展,是否新設據點不是重點,因為當地進入准入狀況比較困難,希望盡量用此據點做到跨區域協同,放大業務服務量能。

永豐金控今天宣布,去年銀行子公司獲利穩健創新高,證券子公司獲利倍增成長,金控全年淨收益達539億元、年成長14.1%,稅後淨利197.6億元、年成長23.8%,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目前每股淨值15.22元。

近五年永豐金控獲利亮眼,5年稅後純益成長110%,每股稅後盈餘成長93%,ROE增加4.83個百分點,成長性優於同業。銀行子公司稅後純益連續三年創歷史新高,近三年稅後純益年複合成長率18%,優於其他金控旗下銀行同業合計的10%,ROE連續兩年超過10%的水準。

永豐金控。 聯合報系資料照
永豐金控。 聯合報系資料照


延伸閱讀

永豐金黃蔭基4個字看今年台股 若沒地緣衝擊就是一直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信金股利創19年新高!每股配1.8元 現金殖利率達5.8%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