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止簡訊詐騙 數發部:八大行庫將全面導入111政府簡訊系統

本文共879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今日在立院財委會立委賴士葆、黃珊珊等人都高度關注對於簡訊詐騙,銀行業者如何配合採取短碼辨識防制詐騙的措施?數發部次長李懷仁答詢時表示,數發部和八大行庫本周將開會,八大行庫確定將先行全面導入111政府簡訊系統防堵簡訊詐騙。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說,將責成銀行公會,對於簡訊詐騙的防範規定進一步強化。

黃珊珊要求建立「國家級的AI預警機制」,而非只建立打詐辦公室,她表示,倘若富邦銀行,虛擬資產、第三方支付各個部分,由法務部、數發部、金管會,一起建立成一個平台,把民眾的錢留下來,作金流全方位的防堵,目前就是因為沒有預警機制,所以一個帳戶50幾億進進出出,竟然都未被察覺。

賴士葆問,金管會能否協助民眾導入111政府簡訊系統?數發部次長李懷仁表示,數發部和公股行庫本周就會開會,確立可導入的時間,民間公司則打算自己去電信公司採購。

黃珊珊指出,諸如111 、165這類短碼,民營銀行也要給類似的短碼,不能只有政府單位或公股行庫有辨識的簡碼,民營銀行應也納入6碼短碼的辨識,只要是銀行都必須要納入短碼,以減少簡訊詐騙,黃天牧回應,將責成銀行公會,對於簡訊詐騙的防範規定進一步強化。

賴士葆質疑,現在9.8萬筆股民的資料,用188元美元,只要不到6千台幣,所有資料都在這裡,暗網個資買股全都露的問題,我國是否有對暗網追蹤、防堵、管理能力;李懷仁表示,數位部有參加情資聯防,亦有聽說該資料網路上也有人買了被騙。

賴士葆痛批,統計發現,詐團有97%使用LINE作為詐騙社群媒介,詢問數發部和法務部是否有找LINE來了解?法務部次長黃謀西表示,已和數發部、高檢署等單位,數度找LINE來開會,對於詐騙案件即時反應的迅速性和下架機制討論很多次。賴士葆強調,法務部、數發部兩大部會找line解決問題,談了一個月卻牛步化,對方不買單。

李懷仁表示,調閱資料的門檻,會繼續突破。至於Line的政府監聽來掌握詐騙情報,李懷仁回應,技術上雖然有門檻,但目前已可以做得到;他表示,對於詐騙的一頁式廣告,會直接封鎖。不論是抖音,或是推特,儘管沒有落地,但是數發部仍有找來談防範詐騙影音、文字等廣告的問題。

數發部次長李懷仁在答詢時表示,數發部和八大行庫本周將開會,八大行庫確定將先行全面...
數發部次長李懷仁在答詢時表示,數發部和八大行庫本周將開會,八大行庫確定將先行全面導入111政府簡訊系統來防堵簡訊詐騙。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