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 維持利率不變 國銀估最快6月啟動降息

展望後市,台新金、國泰金皆預測Fed最快今年6月啟動降息;而台灣央行意外升息半碼,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認為6月可能再次升息。 (路透)
展望後市,台新金、國泰金皆預測Fed最快今年6月啟動降息;而台灣央行意外升息半碼,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認為6月可能再次升息。 (路透)

本文共9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即時報導

美聯準會(Fed)一如市場預期,將基準利率走廊維持在5.25%到5.5%的區間,並預計今年降息3次、1次降息1碼。展望後市,台新金(2887)、國泰金(2882)皆預測Fed最快今年6月啟動降息;而台灣央行意外升息半碼,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認為6月可能再次升息。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指出,目前內部預估聯準會最快6月會啟動降息,但其實仔細看報告,會發現聯準會上修今年的GDP、CPI,但維持降息3碼沒變,因此要關注6月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是否會改口轉為降2碼,他認為變數還很多。

在股市方面,李鎮宇認為,由於台股衝破2萬點,加上最近題材都有過熱的跡象,若能休息一下是好事,但今年台股應不至於「溜滑梯」,而是會走平,主要是因為市場都預測今年聯準會會降息,這也給股市套上「安全網」,因此今年股市回檔幅度都不會太深,壓回反而是可以考慮加碼的時機點,但當聯準會正式宣布降息時要小心利多出盡。

至於台灣央行意外升息半碼,李鎮宇表示,這雖然會在心理上帶來影響,但大方向上應不至於有太大影響,主要是因央行總裁楊金龍說這是一個surprise,換句話說應該不是常態性的升息,也讓市場稍微安心,因為市場害怕的是這會不會是升息循環的起點。

對於美國FOMC會議,國泰世華銀解讀,從利率點陣圖來看,維持今年降3碼,2025年降幅則由4碼減為3碼;由於通膨走勢決定Fed降息節奏,若未來通膨降速符合預期,將有望於今年6月開始降息,並於9月及12月續降,全年降息3碼。

在債市方面,國泰世華銀分析,今年大方向將走入降息,若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有所彈升,可視為高利尾聲下的布債良機。對於重視長期穩定現金流的投資人而言,宜逢高鎖利,追求穩定息收,預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今年在4%偏上震盪,明年趨向3.5至4%區間。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市場確實沒預料到台灣央行會升息,央行特別提到的通膨結構性問題,包括台灣在內,全世界都出現缺工現象、綠色通膨牽動供應鏈重新布局調整等。富邦金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約為3%,不過IRS(利率交換)已經反映央行可能在6月再升息半碼的預期,顯示市場正在擔心央行3月升息半碼可能不足以抑制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心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