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擔心通膨怪獸升息半碼,學者:宣示意義大於實質

本文共800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決議升息半碼,跌破外界眼鏡,外界解讀源自四月將漲電價,因此央行也上調今年全年CPI年增率到2.16%。台經院第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雖然與外界預期不同,但央行只升息半碼,宣示作用大於實質意義,物價仍在可控範圍,央行只是向外界證明利率政策會根據市場狀況調整,還算是合理的決策,但不至於未來再緩步升息。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則認為,目前景氣狀況不佳,央行再升息是犧牲經濟打通膨。

吳孟道表示,央行決議的確不再大家原本預料中,不過只升息半碼,可解讀是宣示作用遠大於實質作用,重要釋放息告訴市場,央行不是不會根據市場狀況變動;也就是雖然物價會上升到2%以上,但還在可控範圍,未來央行仍會視市場狀況調整決策。

吳孟道認為,雖然此次升息就是為了抑制物價,但基本上大家認為通膨仍會緩步下滑,以此利率水準還可以,他不覺得此次升息半碼代表央行會持續升息,因為全世界都開始降息,因此央行也會有壓力,不太可能與國際步調完全不同。

至於央行上修CPI是否意味通膨怪獸再起?吳孟道認為,要看電價是4月一次性調漲,還是會有下一波?以及是否後續引發全面性物價上漲。他認為,央行的解讀應是物價仍在可控範圍,否則不會只升息半碼。至於經濟狀況,雖然今年民間消費及投資都會回升,出口也慢慢回溫,但仍要關注中國大陸經濟沒有起色,以及全球需求表現不會比去年好,都可能影響台灣出口動能,必須特別留意。

吳大任表示,過去央行很少在景氣不好時升息,去年台灣出口嚴重衰退,目前全球升息循環仍未結束,終端需求仍不好,因此台灣出口尚未回溫,央行卻為了通膨而升息,是犧牲經濟打通膨。

他擔心因為央行只想打通膨,卻造成家庭因為房貸等利息支出增加,影響消費能力,廠商原本就因景氣差獲利低,如今又要增加利息支出,不但降低投資意願,萬一無法應付,被迫要裁員減薪,社會成本代價大。他說,央行一方面升息可能壓抑經濟,卻又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讓人很難理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