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股在19日戲劇性演出 大型金控高層:4萬點只是開始

本文共1044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日本銀行(央行)宣布17年來的負利率政策走入歷史的同時,日股在19日也出現戲劇性的激情演出,對此不但大型金控高層直言,4萬點只是開始而已,台新金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也表示:「日股不會在這麼便宜的時候泡沫!」因為現在的本益比實在太低。

大型金控高層形容,現在日股的情況,既像民國70年的台灣,也很像1990年的香港,正處在股市的起升最。舉例來說,比亞迪6倍多,特斯拉15倍,但豐田只有1.5倍,顯見日股的股價淨值比過低。

合庫首席經濟學家徐千婷則分析,雖然日本銀行的政策利率由負轉正,但僅上調約0.1個百分點,短期利率基本上仍在0%-0.1%,形同貼地而行,同時日本銀行表示仍將持續購債,這代表日本在內需仍然疲弱之下,寬鬆政策的調性基本不變;不過徐千婷也提醒,由於日本央行將停止購入ETF和REITs證券,同時也將逐步減少商業本票和公司債的購買,因此未來在日本市場資金流向的分配上,預期將發生結構性的改變。

對於日股戲劇性演出,大型金控高層分析,日經在18日即1千多點,而在19日更是大洗三溫暖,先是日本銀行盤中宣布終止負利率政策時,日股曾經出現一波急殺,但持續卻僅僅3至5分鐘,接著馬上急拉上來,最後尾盤在最高點收盤站回4萬點,至於匯市,同樣又站回150元以上。

這位大型金控高層分析,日本銀行19日宣布終止負利率之後的市場表現:「和過去經濟學家預期完全不同!」近二年來,不斷有經濟學家預期一旦日本銀行結束負利率政策,又放棄YCC(殖利率控制曲線),日圓匯率就會暴升,會成為全球金融災難,日本會重回衰退之路。這是先前許多經濟學家預期的腳本,大型金控高層接著指出,但現在,日圓沒有升值,且日股也沒有回檔,他直接形容:「這是多頭行情的標準現象,因此日股四萬點只是開始!」

高層指出,在18日才是日本股市的主戰場,因為當時日本股市已歷經三個大利空,包括美股大跌,以及春鬥工會要求調漲薪、負利率政策終結等訊息,卻仍漲1千多點,因而到了19日,已被視為「利空出盡」,使得日本銀行最後的決議形同完成「最後的儀式」,尤其是央行指標利率從負數變0,更何況是放棄YCC,這些向來被視為核彈級的利空,都已在18日提前登場,也因此19日日股僅跌3至5分鐘,馬上拉回急升。

高層也認為,地緣政治影響之下,親美陣營的股市都漲,尤其日股受到外資的加持很大,很具有代表性,先前外資從中國及香港撤出,即讓日本受益很多。

富達國際日本團隊投資長鹿島美由紀則看好,日本的實質薪資成長將有助於日本的內需增長,對日本經濟及日股都會帶來正面助益。

日本銀行終止負利率政策之後,日股更強。(路透)
日本銀行終止負利率政策之後,日股更強。(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永豐金擬配息0.75元配股0.25元 配發率逾6成
下一篇
富邦推兒童流行音樂節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