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BM調查: 阻礙企業成功廣泛應用AI 有三大主因

本文共1212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即時報導

IBM公司日前發表一份市場報告《2023年全球AI科技使用現況》,資料顯示即使現今生成式AI已成為多數企業唾手可得的科技工具之一,但僅有不到四成的受訪企業已經建置生成式AI應用。探究企業並未積極採用生成式AI的原因,主要在於AI技能不足、數據複雜度高、顧慮AI倫理企業擔。調查中有高達57%的企業擔憂資料隱私未受妥善保護 ,以及缺乏對生成式AI如何收集與使用數據、以及產出結果正確性的信任。

台灣IBM 公司總經理李正屹表示,生成式AI在過去一年多來為全球企業帶來驚喜、驚訝與驚嚇的「三驚」時刻,以及該如何應用AI科技的焦慮感。IBM認為,2024年是決定AI科技發展方向的關鍵年,也是企業以理性思考如何應用AI科技擴大競爭優勢,並積極採取行動的『 AI 2.0』時代。

由 IBM 委託 Morning Consult執行與發布的《2023年全球企業AI科技使用現況》報告中的要點包括:

•參與本次調查的大型企業,其AI採用狀況持平:員工數在一千人以上的企業有42%表示已經積極建置AI科技;另有40%的大型企業正在探索與嘗試。38%的受訪企業表示,他們正在建置生成式AI應用。以產業別來看,金融服務與電信通訊業的AI採用積極度高於其他產業。

•推動受訪企業採用AI的原因:主要在於如今企業更容易取得AI工具 (45)、企業對於降低成本與執行關鍵流程自動化的需求 (42)、以及有越來越多的AI嵌入現有標準的業務應用 (37) 。

•在受訪企業中最常見的AI應用:IT 流程自動化 (33)、資訊安全與威脅偵測 (26)、AI監控或治理 (25)、商業分析或情報 (24)。

•受訪企業無法受惠於AI應用的原因:最大障礙是員工的AI技能與專業知識有限 33)、數據的複雜度過高 (25)、對於AI倫理的擔憂 (23)。

•生成式AI與傳統AI模式的入門障礙不同:尚未嘗試探索或建置生成式AI的企業IT人員認為,資料隱私未受保護 (57)、AI信任與透明度並未得到解決 (43) 是採用生成式AI的最大障礙。

•已採用AI的企業也面對邁向成功的阻力:前三大障礙是內部AI技能與專業有限(33)、企業數據過於複雜 (25)、對AI倫理的擔憂 (23)。

•受訪企業大多表示,AI已經對員工產生影響:20%的企業表示缺乏具備合適技能的員工;16%的企業無法找到具備相關技能的新員工來彌補人才缺口。論及已使用AI解決勞動力或技能短缺的企業,他們正在採用自動化工具減少人工或重複型的任務 (55%)、或執行客戶自助服務應答與行動 (47)。

•受訪企業認為AI必須值得信任,且得到有效的治理;然而在建置AI的過程中遭遇許多挑戰。僅有不到一半的企業表示正在建置「可信任」的AI,他們採取的關鍵行動包括:制訂合乎倫理的AI政策 (44)、確保AI模式的可解釋性 (41)、追蹤數據來源 (41)、減少偏見 (27)。

台灣IBM總經理李正屹(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IBM總經理李正屹(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