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一金將加發現金股利 法人估加計股票可達1.3元

提要

法說會釋好消息 可望拉高配息比重 獲利拚連四年創高

一銀股利配發將拉高現金股息比重。
 第一金/提供
一銀股利配發將拉高現金股息比重。 第一金/提供

本文共8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第一金控(2892)昨(1)日舉行法說會指出,股利配發將拉高現金股息比重,但整體股利政策維穩,以近五年平均配發率約八成上下,法人估算第一金現金股息可望上看1元,合計股利可達1.2元至1.3元以上。

第一金昨日舉行2023第4季法說會,公布2023年全年稅後純益再創新猷,年成長9.1%達224.6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65元。除受益於核心子公司第一銀行稅後純益穩健攀高,年成長5.9%、達215.26億元外,證券、人壽等銀行以外子公司稅後純益亦回溫,合計為17.92億元,較前一年度大幅增長1.33倍。

第一金法說會重點摘要
第一金法說會重點摘要

第一金發言人、副總經理李淑玲指出,第一金連三年獲利創新高,今年要連四年創高,會「努力達成」,今年預期資本市場往上走,以及預估6月美國可望反轉降息,下半年債券獲利可望挹注整體,包括銀行核心業務與投資操作、另兩個次引擎證券與人壽可望受資本市場表現好帶動下,第一金將秉持「兼顧風險、強化韌性」原則,隨時評估資本運用效益與風險承受能力以動態調整業務,追求最大利益。股利政策則是維持穩定但會提高現金股息比重。

一銀副總經理蔡淑慧並表示,一銀今年尚無增設海外分行規劃,但會在美國、日本評估增設放款辦公室,增加服務據點、深耕在地與台廠供應鏈移轉商機。例如台積電日本熊本廠日前開幕,一銀即進行評估中。

另外今年強化海外放款,將以各國不同分行間、或是國內外分行間相互攜手合作的策略,提高海外在地放款來取代過去「D代O」以國內支應海外融資需求的做法。兩者相互交叉運用,視資金成本變動機動調整,追求最大利潤空間。

蔡淑慧表示,財務操作上,2023年SWAP換匯交易收益大賺近150億元,今年雖預期因美國不再升息、可望降息而收窄,但預期仍可望有約百億元水準,債券部位在去年來就大幅加碼約千億元水準,目前餘額約6,300多億元,其中外幣、台幣債約六四比,標的上則以固定利率型較多約四成。策略上鎖定高信評、利率較高標的加碼,以期取得資本利得與息收空間。台股水位目前約200億元,聚焦AI、高速運算相關、環保議題等,預期股票部位與預計股息收益水準將持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團險市占第一 南山發現事故傷害、惡性腫瘤理賠最多
下一篇
台股打入「窄基指數」 金管會:7月底美外資禁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