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珊珊提綠色稅制夾帶貨物稅 陳揆:會就此方向研議

本文共9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針對稅制改革,民眾黨立委黃珊珊今(27)日提出,要廢除稅收,應該要先找出替代財源,像是接下來歐盟要開徵碳稅,這類的綠色稅制是否能夠當成替代財源。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同意此建議也答應會做相關研議,並強調現在的政策就是先從碳費先行來做,未來環境部也會進行相關研議。

陳建仁今日率領執政團隊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會中黃珊珊提到,目前稅制改革上像是娛樂稅、貨物稅及印花稅一直被提及,這三個稅制已經不合時宜,為何政府不願進行改革,稅制改革之際也必須要找出替代財源,中央是否已經有研擬相關配套,她也提到,綠色稅制將在2026年歐盟就要開始課徵相關稅收,政府是否已經有所謂的準備?台灣採碳費先行碳稅過度,但此做法也並非能擴及全民。

財政部長莊翠雲說,有在準備,環境部依照氣候變遷法已經在研擬碳費相關細節,在碳費部分是隨著氣變法,它是專款專用,而此做法的目的也是盼能做到減碳,至於未來碳稅如何接軌碳費,未來還是要看碳費實施一段時間後再來做相關研議。

黃珊珊追問,政府應該要針對碳稅開始做因應,畢竟這將會對產業出口造成衝擊,最重要的是,政府透過碳費應該很難引導人民在生活上有所改變,但如果是碳稅全民就都必須要配合,這可能是將來台灣可以面對氣候變遷、產業轉型才能夠一次到位。

因此,黃珊珊也認為,碳費先行、碳稅過渡,她沒意見,但必須及早因應,再加上剛剛所提到的稅制改革,應該要先找到替代財源,像是在綠色稅制中,應可以研議將貨物稅夾帶在碳稅中,這做法應該可以一起檢討。她說,比較先進的立法雖然會比較痛苦,但卻可以因應人民的生活習慣的改變,她更舉例台北市用的垃圾袋費隨袋徵收的例子,雖然剛開始痛苦,但卻可以引領人民生活改變,同樣的節能減碳也是如此,因此碳稅也能讓人民知道生活必須改變,成為生活成本的一部分

陳建仁也同意黃珊珊的說法並表示,會就黃珊珊的意見來進行研議,但現在的政策就是先從碳費先行來做,未來環境部也會進行相關研議;碳稅確實是可以引領人民習慣的改變,但節能減碳光靠碳稅仍是不夠,要怎麼加強節能減碳教育等都還是需要相關配套。

環境部長薛富盛也提到,目前在碳費及碳稅相關議題上都有跟財政部密切聯繫,碳費在實施過程中確實會對產業造成很大影響,未來也會跟社會做密集溝通,盼能夠順利推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富邦大董夫人談長子蔡承道表現 評分給「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