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是服務業 上班族最想跳槽產業竟是這兩大行業

本文共1007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年後轉職潮來了,今年轉職熱度明顯升溫,1111人力銀行今天發布「上班族年後轉職現況調查」,發現高達9成1的上班族有年後轉職的意向,為近5年新高,最想轉職的兩大行業是營造建築業與傳產製造,但轉職方向大不同,營造建築業上班族傾向在同產業內轉職,傳產製造業則希望在不同產業轉換跑道。

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高達9成1的上班族有年後轉職的意向,為近5年新高,其中有5成8已經展開行動,包括正在尋求轉職機會40.6%、已經寄出履歷/面試14.4%,還有已經找到工作3.3%,另外打算邊做邊看騎驢找馬的上班族也有32.5%。

上班族想轉職的原因,追求更好薪資42.2%居冠,年終獎金不如預期24.2%、原職升遷無望23.2%、原職無法調薪21.6%,而轉職後上班族對新工作最重視的條件則包括薪資待遇74.2%、工作氛圍61.7%、工作時間60.9%以及制度前景31.1%。

交叉分析發現,任職於營造建築業與傳產製造業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最強烈,但轉職方向卻大不相同,營造建築業上班族傾向在同產業內轉職,傳產製造業則希望在不同產業轉換跑道。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錢不夠用成了促使上班族轉職的一大動機,過去一年物價上漲的幅度達到2.5%,上班族感受到萬物皆漲的壓力,一旦薪資沒有同步成長,等於收入倒退嚕。為維持生活水平,上班族只能追求更高的薪資。年終發放也是轉職的一大考量。交叉分析顯示,有沒有領到年終,也影響上班族轉職的積極度,沒領到年終獎金的上班族積極轉職的比率,比領到年終的上班族多出11%。

再從產業面來觀察,曾仲葳分析,主計總處112年缺工及人力需求統計顯示,過去一年營造建築業,面臨高度的缺工,職缺數超過2萬,但受限於專業職能求才不易,企業多以加薪搶才的方式延攬產業內菁英,優渥的薪資拉力,對人才帶來吸引力,因此拉抬產業內人才的轉職意願。相反的,傳產製造業在去年受到全球景氣疲弱的衝擊,出口不振,過去一年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都在代表緊縮的區間上下徘徊,形成產業人才轉換跑道的推力。

對多數上班族來說,選擇轉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為了追求更好的薪資,調查顯示上班族期待轉換跑道可以增加4894元,但如果是企業想留才,則需要付出5495元的代價。但並不是加薪就能留住人才,有4成1的上班族不惜降薪也要轉職,寧願減薪3288元也要換工作。調查也發現上班族主要透過人力銀行、人脈推薦、企業官網、獵頭公司等管道來獲取求職訊息。

1111人力銀行轉職調查,發現高達9成1的上班族有年後轉職的意向,為近5年新高。...
1111人力銀行轉職調查,發現高達9成1的上班族有年後轉職的意向,為近5年新高。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