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開放證券新里程碑 證券、期貨、投信投顧三業別全數上線提供服務

本文共8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致力發展開放金融,積極推動開放證券業務,今年底已完成證券、期貨暨投信投顧三業別上線,與3家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合作提供開放證券公開資料查詢之數位金融服務,共同成就金融市場更加開放、便利的服務生態系。

推動證券期貨業公開資料查詢開放證券,是金管會「資本市場藍圖」所訂策略四「提升金融中介機構市場功能及競爭力」的重要工作項目。金管會請集保結算所主政推動,邀集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以及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籌組開放證券推動委員會,推動開放證券公開資料查詢新服務。

透過開放證券推動委員會成員及相關參與業者共同努力,今年6月開放證券公開資料查詢業務正式上線。首先由證券業陸續開放提供服務,包含:元大、元富、玉山、永豐金、台新、兆豐、宏遠、富邦、凱基、華南永昌、新光等11家證券商,透過財金公司開放API管理平台,分享開放資訊予合作的三竹資訊、精誠資訊與嘉實資訊等三家TSP業者。期貨及投信業接續投入,今年底由元大投信、元大期貨率先上線,提供投資人更便利多元的資訊查詢服務。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丙輝表示,集保結算所長期致力推動創新金融服務,感謝主管機關的指導,以及周邊單位、三公會、財金公司、眾多證券、期貨、投信投顧業者與TSP的協助和參與,不僅共同促進資本市場藍圖的政策目標,並也發揮資訊平台的服務綜效,使資本市場跨業合作強化數位金融之資訊鏈結,打造了證券、期貨、投信投顧業者、TSP及投資人多贏共好的服務場景。

展望未來,金管會於今年8月發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2.0」政策,將「繼續推動開放金融」列入具體地推動措施,開放證券亦將從第一階段的公開資料查詢,邁向研議第二階段的可行性。集保結算所將持續在主管機關的引領下,研析開放證券業務的市場需求及服務場景,以利未來能夠與市場業者共同持續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務價值。

開放證券新里程碑  證券期貨投信投顧三業別全數上線提供服務(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開放證券新里程碑 證券期貨投信投顧三業別全數上線提供服務(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富邦大董夫人談長子蔡承道表現 評分給「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