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泰金於 COP28 場邊會議攜國際指標性金融業者 提出加速氣候融資等亞洲觀點

本文共19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國泰金控(2882)作為世界氣候基金會(WCF)全球首家策略夥伴,今年以東道主身分,於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主辦場邊會議,從亞洲代表性金融業者的觀點,探討如何加速氣候融資與潔淨能源轉型。國泰金控與WCF彼此肯定,於會中進一步簽署未來三年合作全球策略夥伴,繼續於未來共同推動更多具影響力跨領域合作。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亞洲是世界上經濟成長最快速、同時也是碳排成長最快速的地區,但也是全球氣候脆弱性最高的地區之一。國泰身為亞洲金融業一員,致力媒合不同風險偏好的資金,打造公私協力的混合金融模式,希望資源能有效運用,並找出最適解決方案。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及與會講者則表示,因應氣候融資與能源轉型,亞洲主要面臨燃煤電廠退役困難、資金分配不均,以及發展中國家債務問題等三大挑戰。因此除落實公正轉型外,完善的政策與更好的跨部門協調,包括政府的跨部門協調、公私合作、跨產業合作亦非常關鍵,才能為亞洲的低碳轉型打造出更健全的發展環境。

氣候融資對於加速低碳轉型至關重要;然而面對已迫在眉睫的氣候變遷議題,目前氣候融資的發展仍嫌緩慢,而金融機構又如何看待自身在氣候融資上扮演的角色、如何善用自身的資金影響力加速低碳轉型進程;過去的混合金融等創新模式,是否能成為金融機構未來加速發展氣候融資的信心。為此國泰金控特別邀請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Asia Investor Group on Climate Change,AIGCC)總監Anjali Viswamohanan、日本生命資產管理公司(Nissay Asset Management Corporation)聯席首席投資官Tomoaki Fujii、淡馬錫(Temasek)永續與氣候變遷策略總監Franziska Zimmermann,以及荷蘭ILX Fund執行長Manfred Shepherds等人與會,共同探討如何在政策支持與外部挑戰下,加速實現能源轉型和永續綠色經濟。

李長庚表示,亞洲佔全球碳排約44%,是世界上經濟成長最快速,同時也是碳排成長最快速的地區。國泰金控身為亞洲金融業一員,早已耕耘氣候議題多年,並制定氣候策略與目標,將自己定位為價值鏈的賦能者,除承作台灣首件太陽能融資、 離岸風電融資,並承諾2050年金融資產與淨零碳排外,更在2022年成為亞洲第六家通過SBT目標審核的金融機構,也是台灣第一家RE100金融業會員。國泰將持續運用資金與金融服務,支持低碳產業發展,而倡議與議合即是國泰落實氣候行動重要核心的策略。

李長庚指出,國泰金控與WCF合作三年來,持續透過雙方協力加速氣候行動,也相當感謝WCF主席Jens Nielsen努力促成與利害關係人的合作,共同為全球永續做出有意義的貢獻。國泰為減輕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也將發揮金融影響力,讓資源能有效運用,並找出最適解決方案。

程淑芬及與會講者討論亞洲因應氣候變遷,將面臨燃煤電廠退役困難、資金分配不均,與發展中國家債務問題等三大挑戰,而氣候金融成長速度緩慢,這次COP28議題主軸圍繞著如何讓資金加速到位,支持新興市場的綠色轉型計劃。

Tomoaki Fujii觀察到許多年輕的燃煤電廠位於亞洲,提早退役可能導致投資損失,並引發工作機會的流失。這是一個艱難的政治決策,需要公正的轉型過渡,以確保勞工和社區不會受到過多的負面影響。

Manfred Shepherds也關注氣候資金分配不均,主要資金多流向可再生能源和低碳運輸,而相關的氣候減緩與調適資金目前極度依賴公部門,程淑芬認為,這也可能是亞洲的機會,混合型融資已經有相當多成功的案例可以參考,也有助於兼顧亞洲的低碳與公正轉型。

第三,至於如何協助新興市場成功得到氣候金融支持,程淑芬建議金融機構超越過去做投融資的習慣,願意刻意關心潛在投資機會,在初期透過開發銀行及公部門基金加強信用,除了投入資金之外也主動協助投資標的營運及資本規劃,就能增加更多值得投融資的標的。投資標的也需要協助媒合匹配風險屬性的資金提供者,才不會徒勞無功。程淑芬認為,協助資金需求方提升專案成熟度,加上公部門積極地吸引私部門資金,以提高資金利用效率,應該能大幅提升成功機會。

參與座談的專家也分享歐洲動員公私部門基金的實際案例、針對主要障礙與機會提出見解,Franziska分享淡馬錫投資機構協助低碳基金與氣候科技投資的經驗,也闡述在促進公私部門合作基金與新創的作為,Fujii也分享針對高碳排投資標的積極議合的作為。

最後,程淑芬認為,氣候變遷挑戰需要多方合作和協調,政府、金融機構、產業界和社會需要共同努力,在提出問題時也奉上具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借鏡全球成功的案例,有效推動亞洲地區的氣候金融與氣候行動。

國泰金控作為世界氣候基金會(WCF)全球首家策略夥伴,今年以東道主身分,於聯合國...
國泰金控作為世界氣候基金會(WCF)全球首家策略夥伴,今年以東道主身分,於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主辦場邊會議。圖為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與WCF主席Jens Nielsen。 國泰金控/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資金匯回管制將鬆綁成房市活水?央行:與事實有出入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