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情和政策雙重效應 零售業行動支付占比達9.3%

本文共639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31日電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經營實況調查。在疫情催化與政策推動下,經濟部表示,2022年零售業行動支付占比達9.3%,使用意願持續攀升,和2021年相比增加2.5個百分點,連帶影響現金及信用卡占比下降。

經濟部發布的調查指出,2022年批發業銷售對象內銷占64.4%、外銷占35.6%,顯示批發業逾3成的營業額易受國際經濟景氣影響,外銷又以銷售至中國大陸及香港占20.7%為大宗。

細究商品銷售結構,經濟部表示,2022年批發業以資通訊產品及機械器具比重最高,占41.9%,其中電子零組件產品高達32.2%,其次為建築材料占11.7%,汽機車及零件占7.0%、位居第3。

零售業消費型態方面,經濟部指出,2022年在零售業銷售金額中以信用卡消費的占比36.0%居冠,現金占26.5%位居第2,又以行動支付比率成長最為顯著。

2022年行動支付占比達9.3%,相較2021年增加2.5個百分點。經濟部分析,主因為疫情加速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的習慣養成,政府與民間業者協力推廣擴展應用場域,以及支付工具百家爭鳴,這也連帶影響現金及信用卡占比較2021年分別減少1.2及0.8個百分點。

經濟部表示,業者也反映經營上遭遇的困境。批發業者主要為「競爭激烈, 利潤縮小」,零售業者主要為「原物料、物流等成本增加」,餐飲業則以「食材成本波動大」為主要困境。

為了解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的營運概況及經營型態變動,經濟部說明,今年調查3922家業者,回收樣本3832家,回表率97.7%。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平均家庭財富1638萬中位數894萬 官員:財富分配不均
下一篇
金控發股息超過2,000億 加計國泰金、台新金配息 總金額將寫次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